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超硬材料发展 河南还处于2.0时代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7-03 10:44: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上接A06版)

    ■对话

    ?原石强  功能化应用研究与开发存在不足

    主持人:

    今年3月份,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时强调,我们河南的超硬材料产业有基础有优势,但怎么由大到强,这是下一步要考虑的方向。以钻石为例,我们生产了世界上近一半的培育钻石,但现在国内培育钻石的品牌似乎没那么多?

    庞文龙:

    以我们黄河旋风为例,我们的培育钻石,尤其是在中高端这一块儿,基本占到了国外50%以上市场份额。

    主持人:

    原始的石头。

    庞文龙:

    对,原石。因为再打磨成裸钻,再做成各种各样的饰品,是下游的品牌方需要做的。目前来说,打磨是在印度,消费是在欧美,我们面临的是如何在原石强的基础上再往下游发展。

    刘明耀:

    河南省目前的主要优势是产业链上游工业金刚石的优势。但是河南省在高端的超硬材料制品方面,以及金刚石的功能化应用研究与开发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的中高端产品比较少,中低端产品过剩,所以在超硬材料制品这方面的效益还体现不出来。

    主持人:

    这些不足其实我们都能看在眼里。下一步如何发力,河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而且是举措频频,尤其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几次调研,我想相关的企业感受是很深的。

    ?希望政府推动三类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

    主持人:

    楼书记曾经到四方达调研,根据书记的要求,我们现在在哪些方面着力呢?

    方海江:

    要解决大而不精、大而不尖、大而不强这个问题,最主要的就是重视科技创新。四方达多年以来一直在这方面补短板,特别是楼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更坚定了信心。我们公司在几年前就决定进入功能金刚石领域,因为半导体的应用对纯度的要求非常高,打个比方,就像我们在从10亿中国人里面找出来一个人。同时,它对装备的要求也非常高。目前高端装备都是国外公司生产的,我们想买也买不到,所以我们这两年又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开发了用于 CVD(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的装备,它的性能已经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使我们在装备方面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

    主持人:

    您希望政府给予什么样的政策支持?

    方海江:

    一个是产业链方面,包括材料加工、设计、销售整个链条,我希望这一块儿能完善产业的布局。另外一个是人才方面,主要是领军型人才、研究型人才和产业人才。在这三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政府有很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可以由政府出面去推动。

    ?超硬材料高端领域

    是一个千亿级的风口

    主持人:

    打通产学研用非常重要。在这个环节中,企业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庞文龙:

    2022年3月份,河南省工信厅已经批准我们筹建河南金刚石材料产业研究院,由包括国内高校甚至院士在内的多名高级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我们已经转化成果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加工的金刚石线锯,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正在中试生产线阶段,力争在超硬材料领域再刮一轮新的旋风。

    主持人:

    如何最大挖掘金刚石在半导体材料应用方面的潜力?

    刘明耀:

    首先,从半导体应用领域来说,我们与国外还存在一些差距;其次,我们所研究的能够形成突破、进入产业化的水平也不够;再一个,在大型化上,国内我所了解的应用于半导体材料的最大直径,大概不到14毫米,就是半英寸左右,而国外至少能做到两英寸。这些问题都属于基础的前沿性的研究,它需要一个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全方位的大协作才能够解决问题。希望政府来组织规划布局这样的研究,一个是研发机构和企业的联合,另外一个是超硬材料领域和下游领域的联合,这样去完美结合,才有望攻破技术难题,实现突破。

    主持人:

    达到了高端领域之后,它的产值和价值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刘明耀:

    那是千亿级的。

    主持人:

    千亿级的一个风口。如果打个比方的话,超硬材料分为1.0、2.0、3.0时代,我们现在是处于哪个时代?

    刘明耀:

    我们现在处于2.0时代。1.0时代是金刚石加工的应用,我们已经相对成熟了。2.0时代,培育钻石的应用,在合成的领域,我们已经相当成熟了,但是产业链还不够完善。我们还要去策划我们的3.0时代,就是像半导体应用这样更高端的时代。

    (下转A08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