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书民:锻造过硬能力作风 勇担时代发展重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1 21:45: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史林红

去年12月20日,河南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一场预告、谋划、铺陈许久的“大风暴”,正在河南全省掀起。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作为一个“平地建新城”的示范区,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有哪些探索实践的经验和样板?日前,大象新闻记者专访了该区党工委书记张书民。

张书民表示,该区将聚焦全省“能力作风建设”总体要求,持续开展“建功杯”竞赛活动,继续发扬“三拼一争”精神和躬身入局、实干立身、雷厉风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奋进姿态,苦拼实干、建功立业,奋力谱写示范区“一港三区三基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心中有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党员干部,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先要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对党忠诚。过去革命年代,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就是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就是看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能不能服从组织的决定和安排;过去,我们党长期以来有一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里就去哪里,没有二话、毫无怨言。组织上安排大家到示范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患得患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其次要讲理想。示范区的干部都很年轻,示范区也是年轻人展示才华的舞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青春。如果不选择认真的青春,终将选择认真的老去;如果选择安逸,可以舒舒服服度过一生,但也可能遗憾终生;如果选择奋斗,人生将会创造无数奇迹和辉煌!每一天都将是精彩直播!第三要讲奉献。如果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事业,肯定是辛苦并快乐着;如果仅仅把工作作为一份职业和谋生的手段,肯定是累并痛苦着。奉献是什么,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获得感。是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在矛盾面前,敢动真碰硬、坚持原则。这样的人,肯定能得到组织的信赖、群众的拥护。

要脑中有思路。作为一个“平地建新城”的示范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照搬照抄,没有成功的路子可借鉴遵循,惟有大胆尝试、敢于突破,才能赢得发展的先机。要解放思想。发展的过程,其实也是思想解放的过程。要实现弯道超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改革创新放在第一位,着力破除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探索适合发展实际的路径和措施。要勇于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跳出全市、立足全省、放眼全国,以前瞻30年的眼光去探索、去创新,大胆干、大胆试。要先谋后动。只有谋划到位,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作为领导干部,提前谋划、做好预案,这是基础本领。去年以来,漯河市面临周边两次高风险疫情事件,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准确预判,反复强调做好应急预案、搞好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疫情,确保从容应对、快速反应。包括招商工作、园区建设、项目储备、专项债包装、融入郑州都市圈等问题,都需要深入谋划研究,科学研判分析,只有心中有数,才能成竹在胸。

要手里有招数。干工作、抓落实,需要科学的工作方法。如果路子不对、方法不优,工作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注重机制推动。抓工作落实,关键要有好的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周例会、周交办、月讲评等抓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满意和社会认可。要继续学好用好这个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建立一套推动本部门和重点工作的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规划、土地、资金、人才等“疑难杂症”。要创新工作载体。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快速地让工作出成绩、出成效,这是能力也是技巧。去年示范区探索实施了“151”党建引领示范工程、“三拼一争”、“建功杯”竞赛、“十大专项行动”、“双十工程”、“321”养老服务体系、乡村振兴“七有八化”等等,通过创新载体,凝聚合力,推动了重点工作快速落实。要善于找出抓工作的关键招数和路子,不仅要注重运用好周交办、月讲评机制和周例会等机制去解决复杂问题、推进重点工作,还要持续创新工作载体,激发起工作活力,以点带面、抓大带小,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全年红。

要身上有本领。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央、省市对各系统各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出台了一揽子重大方针政策,如何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新发展机遇,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才能适应新变化新要求,掌握工作的本领。向书本学。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面临改革发展的重任,肩负神圣的使命责任,惟有不断学习,才能堪当发展重任,才能担负历史使命。一个人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以过硬的本领去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向先进学。要善于借用“外脑”,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向专家学、向先进学、向典型学,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并结合实际,有机融合、有效“嫁接”,变成工作的“助推器”。向实践学。群众的实践最丰富、最生动,办法就在群众中。很多年轻人,走出校门就进机关,进了机关就在办公室,缺少基层一课。群众实践中蕴藏的丰富智慧,恰恰是文件中读不到、会场中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的。只有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才能获得最为真切的感知。

要脚下有泥土。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躬身入局。就是提倡一线工作法,迈开双腿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企业去、到工地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领导干部要带头躬身入局,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以上率下抓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是有担当。做事都是有风险的,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四平八稳、顺风顺水的事。正是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如果工作都那么好干,谁上去都能干,那还要什么担当?大家如果都奔着一线去、奔着问题去、奔着危险去,带头到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防汛救灾、信访稳定等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还有什么干不成的事。要雷厉风行。汉语字典表述的是“像打雷一样猛烈,像刮风那样快速,比喻做事情声势猛烈、行动迅速”。用到抓落实上,就是说了就算、定好就干。围绕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不等不靠、雷厉风行,主动落实;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回避、不推诿,身先士卒、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保持高效率、快节奏,全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