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央视发声!官方“中原消费金融”打击冒名,这份网上防骗指南请收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1 18:16: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日前,记者从中原消费金融获悉:近来高仿金融机构贷款 App 层出不穷,“李鬼”冒充“李逵”,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从App外观来看,外行人基本无法分辨App的真假。而事实上,确实存在“中原消费金融公司”这一机构和对应的 App,它是河南省首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今年 3 月份以来,该公司已收到 2000 多起群众打电话来咨询反映类似的情况。中原消费金融已第一时间发布消费者提示公告,并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

  中原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办理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会收取保证金、认证费、解冻费、激活金、服务费等名目的费用。凡是放款前先收费的网络贷款往往都是骗局,都需要提高警惕。

  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如果遇到了此类案件,受害人应保存好对方的银行账户信息,暂时不要删除软件(警方会提取相 关数据),立即拨打 110 报警。

  今年5月,来自兰考县的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显示有9.8万元钱待领取,进入链接即可确认取用。因家中正急需用钱,张先生就点击链接下载了一个叫“中原消费金融”的APP,并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提交了10万元的贷款申请。

  没想到,事儿来了。

  “App上的一个客服让我加了一个QQ,加上后对方说我的卡号是错误的,借的10万元被冻结了。要求我必须在1个小时内提交贷款金额的20%也就是2万元的匹配金,进行认证解冻,解冻之后贷款的10万元和2万元认证金将会一起到账。”张先生说。

  此后,在层层“套路”之下,张先生在两天时间内陆续向客服提供了几个账号,转了8万元的认证解冻费,之后客服却突然消失不见,再也联系不上。

  调查发现,今年3月以来,发生了不少像张先生这样的受骗事件?

  这又是怎么回事?

  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对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对方在核实了下载链接之后,称张先生等受害者所下载的APP并非公司官方的APP,是不法分子伪造的高仿APP。

  作为河南省首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公司在办理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会收取保证金、认证费、解冻费、激活金、服务费等名目的费用。凡是放款前先收费的网络贷款往往都是骗局,都需要提高警惕。

  据央视财经报道,这些假冒APP虽与真的外观基本一致,但伪造成本极低,一般一周不到就可做出前端框架。而且很多炮制APP使用的都是境外地址,给追踪带来极大困难。

  “如果遇到了此类案件,受害人应保存好对方的银行账户信息,暂时不要删除软件,警方会提取相关数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告诫大家。

  “公司在第一时间发布消费者提示公告,并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邵航介绍,对于此事,公司高度重视,对来电消费者做了积极的解答,普及了相关的金融知识,避免了这些消费者上当受骗。

  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相冰表示,这是非常典型的贷款诈骗案,诈骗方通常会假冒知名且正规的金融机构,以“超低息、无抵押”为诱饵,先骗取消费者保证金,再以“银行卡信息有误,资金被冻结”为由骗取解冻金。

  一段时间来,中邮消费金融、京东白条、360借条等金融机构均遭遇“李鬼”。那么,究竟该如何防范,避免让更多人上当受骗?邵航分享了三个甄别建议:一正规网络贷款平台不会在授信审核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所谓关联认证金、履约保险费、保证金、银行卡解冻费等都是诈骗分子的托词;二正规金融服务平台的客服不会通过微信等非官方渠道和用户联系,也不会向用户索要个人信息和验证码,出现非官方客服联系的情况,一定要注意核查对方身份,不要向陌生个人账户转账;三下载APP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官方软件,务必在正规应用平台下载,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供应商、链接以及二维码下载安装软件。  假如不小心“中招”,又该怎么办?相冰提醒,如果遇到了此类案件,受害人应该保存好对方的银行账户信息,暂时不要删除软件,警方会提取相关数据,立即拨打110报警。如果受害人报警的时间够及时,对方还没有将资金取出,银行可以冻结诈骗账户资金。同时,受害人报警以后,警方会对涉案账户采取措施,涉案账户在48小时以内无法办理非柜面业务,这样也可以为警方办案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