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聚焦生命教育 助力健康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6 10:39: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侯军萍/图文

  2021年5月26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大王庄小学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以“聚焦生命教育,助力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班主任研讨会,开展生命教育研讨活动,目的是探索生命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提升教师生命教育的专业能力。

  学校教导主任侯军萍利用PPT,主要围绕“生命教育的重要性”“班主任如何进行生命教育?”两大问题,对班主任进行了培训。

  一要唤醒和提高生命教育的意识。班主任首先制定维护学生生命健康的班规,不允许在班级中存在任何侮辱他人人格、伤害他人感情和尊严等不尊重生命的行为。其次,要利用家长会以及其他沟通的机会,多向家长宣传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传授生命教育相关的内容和指导方式。最后,还要加强与科任教师的联系,尽量争取到他们的支持。在课堂中,教师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让学生积极向上。

  二是根据生命教育层次设定教育目标。班主任要根据班级特点设定相应的生命教育目标。低年级的生命教育主要是使学生获得生命存在和成长的认识,学习和掌握对生命安全的认识及相关生存技能知识。中、高年级的生命教育偏重个体在生命认知的基础上,对生命的体验与感悟,培养学生主动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追求生命的无限价值和意义的意识。

  三是生命教育注重方式的多样化。要通过国旗下演讲、板报宣传、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介绍生命的本质意义,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不易和脆弱,帮学生树立起积极的生命目标,从而更加珍爱生命。

  四是加强心理辅导。当班主任发现学生有异常表现时,要及时进行心理辅导。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学生对班主任往往有更多的信任感,也愿意向班主任倾诉自己的心声。

  本次班主任研讨会的召开,效果良好。班主任老师都进一步认识到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强化生命教育可以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热爱生命,提高生命质量,不断超越自我。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