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姐妹情深!女大学生辞职回山养菇换钱助血癌妹妹康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6 08:23: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王慧/文图视频 夏雨/剪辑

  “累了坐下休息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和妹妹一起听歌,给她讲故事的情景,再想想她现在只能躺在病床上,很难受”,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21岁的张小舞,坐在香菇棚外的木头上,泪水已经模糊了她的双眼。

  张小舞的妹妹叫张小涵,今年3岁。张小涵一双圆溜溜地眼睛很是可爱,也最喜欢黏着姐姐,而每次打电话,她都甜甜的不停喊姐姐。平时,张小舞每次放假回家,都会给妹妹带好吃的,带着妹妹在大山里玩耍,给她讲故事,深山里,经常回荡着姐妹俩的笑声。然而,这样美好的生活却没有持续太久。

  今年1月底的时候,张小涵经常喊着腿疼,本来以为是生长痛,可疼痛却一直持续没见好转。察觉异样的父亲张民带着她去了县里的医院,可治疗了十几天依然不见好,他和妻子带着女儿又去了市里的医院。血液检查发现张小涵严重贫血,白细胞数量异常多,进一步检查后医生告诉张民夫妻孩子得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我们听到白血病魂都丢了,五天没有心情吃喝,心都没了。”当时,夫妻俩在医生的办公室泣不成声。

  才3岁的张小涵就立即办理了住院,紧接着输液,接受化疗。由于年纪太小,刚入院的时候张小涵很不适应,输液扎针的时候会哭闹很久,吃药也需要喂很长时间,每天都问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而待的时间久了,她好像能明白一样,很少哭闹了,姐姐给她带的小熊玩偶,能玩儿好一会儿。

  治疗中,化疗让张小涵的年幼的身体开始变得虚弱,每天她都要吃药,还需要输红细胞、营养液和抗感染的药,小姑娘躺着的时候越来越多。妈妈为她躺着方便,给她梳了俩小辫,病床里的人见了,都夸她可爱,只是她不知道,随着化疗次数的增多,她的头发,会掉光。

  彼时的姐姐张小舞,正在郑州一个幼儿园里实习,由于表现优秀,实习期还没结束园里就录用了她。刚上班一个月,她突然接到爸爸的电话,爸爸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告诉她妹妹得了白血病,需要很多钱才能治好。张小舞当天就直接赶到医院,看着病床上的妹妹,她抱着妈妈哭了很久,她知道这个家需要她。思考再三之后,张小舞第二天毅然辞职,回到了山里:一来可以帮着父亲打下手一起种香菇,再者可以边照顾家里边挣钱救妹妹!

  辞职回家以后,张小舞常常和父亲每天四五点钟就起床,打锯末、拌锯末、装袋,蒸完放凉再一个一个给袋上扎孔,然后一个一个摆放到香菇棚里。初夏已经到来,香菇棚里更是潮湿闷热,父女俩一天要待在里面近十个小时,汗水每天都浸湿他们的衣服。为了能多挣点钱,张小舞和父亲没有歇过一天,“多种点香菇就能多卖点钱,妹妹才有钱治病”。

  香菇长成以后需要马上采摘上市,否则容易腐坏。由此,父女俩经常夜里摘香菇,第二天一大早张民拉着去卖,卖不掉的,还需要晾晒,晒干后还需要一个一个的把根部剪掉。这样繁重琐碎而又单调的生活,日复一日重复着,跟幼儿教师的工作比起来,实在太过辛苦,可张小舞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没想过后悔,就想能让妹妹快点活蹦乱跳的,拥抱她”,她的心里,只有妹妹。

  山里的风,湿润而又凉爽,吹过张小舞粘着汗水和锯末的头发,也吹到了妹妹那里,带去了她对妹妹的思念。日前,医生说张小涵的病目前需要继续化疗,稳定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才能挽救她的生命。而移植费用至少需要几十万元,这让父女俩愁的直掉眼泪,妹妹是一定要救的,可这钱是怎么都凑不齐的。

  张民夫妻俩是普普通通的农民,靠种香菇维持生计,张小舞刚刚大学毕业没有任何积蓄,亲戚邻居也都帮忙了,可也仅仅维持了前段时间的治疗,现在医院的账上已经没有多少钱了,香菇长出来卖出去也需要时间,眼前的拮据,让一家人陷入困境。如今,大山里的张小舞,唯一的心愿就是妹妹能够好起来。为此,她愿意付出一切,无怨无悔。(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