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夜,这里灯火通明 奉献,只为一方安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6 08:2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曹东方 陈艳辉 见习记者 韩亚楠/文图视频 崔瑞渊/剪辑

  晚上9点,你在干什么?或是邀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或是陪着家人饭后闲聊家常,或是漫步街头欣赏古城夜景……但这里的晚上9点,却是灯火通明,一群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的奉献,守护着一方安宁。

深夜,这里灯火通明

  5月24日晚上8点35分,记者走进了开封新区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看到在明亮的灯光下,问询桌前,工作人员正在接受群众的咨询。院内,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排起了长队,粗略一数,差不多有100多人,虽然人多,但秩序井然有序、工作有条不紊。

  来到门诊楼5楼,这里灯火通明,一片繁忙的景象。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忙着给前来接种的群众预检登记,填写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告知书。接种室内,医护人员对个人信息核对无误后,依次给群众注射新冠疫苗,并随时交待注射后的注意事项。在留观室,医护人员给注射后的群众普及着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每个人各司其职,虽然工作繁杂,但却井然有序。

  “赵姐,来吃饭吧,饭菜快凉了”,“嗯,你先吃,我处理好这几个病人就过去”。在旁边的小会议室里,几名医护人员正在匆忙地吃着盒饭,“现在快9点了,才吃上晚饭吗?”记者问道。“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太多了,我们轮着班吃饭,接种工作一刻也不能停。”面对记者的镜头,几名医护人员显得很羞涩。

  在走廊里,记者遇到了城西办事处主任侯世强和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韩菲,两人正忙着对接种工作的流程进行再优化,“这里再设置一套预检登记的桌椅,那里再加一套饮水机”,见到记者,韩菲书记介绍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全员上岗,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一刻不停,同志们用无私的奉献精神,保障着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很多事迹,让人特别感动。

背着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工作的疾控科长

  她,正忙着核对注射信息,神情全神贯注,额头上已经布满了汗珠。看着忙碌的她,很多人却不知道她身上正背着一套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她叫侯丹丹,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科科长,39岁的她患有房颤,发作起来出现心悸、胸闷、头晕等症状。本来她可以在家休息几天,但面对着接种任务,她没有休息一天,背着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每天忙碌在接种一线。5月1日全民接种工作开始以来,她每天早上8点上班,忙完一天的接种工作后,她主动留下来汇总数据、填表上报、核对疫苗,要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下班回家。

  侯丹丹有个13岁的女儿,正在上初一。“我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妈妈了”,因为工作忙,侯丹丹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有时会抱怨几句。但见到晚上妈妈回来那疲惫的神情,知道妈妈是在为全民防疫做贡献,心中的埋怨就烟消云散了。想妈妈了,孩子就会给妈妈打个电话诉说思念,并嘱咐妈妈一定要注意身体。“谁不想好好陪陪孩子,孩子这么懂事,不能照顾她,作为妈妈,我觉得很愧疚,”侯丹丹眼含泪花,“但全民接种任务在前,只要群众都能健康幸福,我觉得就是值得的。” 侯丹丹说。

“妈妈你不能回家,我来医院陪着你”

  赵园园,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也是一个9岁孩子的妈妈。自1月9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始,赵园园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她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护士们都说“看见赵护士长,工作就有了主心骨”。疫苗接种期间,怀孕的赵园园不慎小产,大家都劝她休息几天,但第二天,大家又在疫苗接种现场见到了她忙碌的身影,看着她那苍白的脸庞、工作时那全神贯注的神情,大家又心疼又感动。

  赵园园9岁的儿子上三年级了,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但由于接种工作的繁忙,赵园园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不能给孩子辅导作业,好几次,都是接到老师的电话,才想起来孩子已经放学了,却忘记接孩子。看着学校门卫室里孩子孤零零的身影,赵园园心疼地只掉眼泪。晚上孩子想妈妈了,就给赵园园打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听着电话那头孩子充满期待的声音,赵园园总是心酸地安慰着,“你早点睡吧,宝贝,妈妈一会儿就回去了”,等忙完回到家,孩子已近沉沉地睡着了,怀里还紧紧抱着妈妈的枕头……

  五一假期,正在忙碌的赵园园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熟悉的呼唤,“妈妈”,回过身来,发现是自己儿子来了,小脸上挂着兴奋的笑容。“你怎们来了,宝贝儿?”,“五一假期妈妈不放假,不能在家陪我,所以我来医院,就能一整天陪着妈妈了”,听完孩子的话,赵园园紧紧抱住孩子,眼含泪花。

奉献 只为守护一方安宁

  晚上9点50分,桌子上的盒饭已经凉了,看着剩余的没有打开的饭盒,就知道还有医护人员还没吃上晚饭。忙碌的他们可能并没有注意这些,最后一名群众完成了疫苗注射,当天共完成疫苗接种1853人。当天的接种完成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又忙着处理医疗废物、核对疫苗接种信息、上传疫苗接种材料,一切都按照着规定的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素红告诉记者,新冠疫苗全民接种任务,城西中心专人负责、全员参与,严格按照疫苗接种操作流程开展工作,确保“人、苗、码”三对照。

  城西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韩菲说,疫苗接种期间工作量很大,但城西中心的90多名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都是争抢着往前冲。该中心副主任沙小磊带领同志们进社区、进高校,时常扮演多名角色,司机、后勤保障员、医疗保障员......感人的事迹数不胜数。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晚上10点,记者站在楼下,抬头看,5楼疫苗接种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医务人员,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守护着一方安宁,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展现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