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奇迹!一患者心脏停跳,河南理工大一附院ECMO护航挽回生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7 22:3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萌友 闵捷 文图

  实施冠脉支架手术,过程中患者心脏停跳?没关系,继续做。日前,河南理工大一附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三区在ECMO的“保驾护航”下, 完成了一台高难度高风险的冠脉支架手术,为患者免去了搭桥手术的创伤痛苦,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什么是ECMO?ECMO(体外膜肺氧合)核心部分是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技术也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的终极手段。

  原来,54岁的耿先生一年半前出现胸闷症状,医生建议行冠脉旁路移植术,也就是俗称的搭桥手术,需要开胸。一想到要经历开胸的痛苦,耿先生从心里拒绝选择外科手术。之后耿先生一家人多方咨询,结果都是建议患者尽快行搭桥手术,不然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近一年多时间,反复发作的胸闷症状严重影响了耿先生的日常生活。

  8月16日,因为症状愈发严重,耿先生来到河南理工大一附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三区就诊,冠脉造影提示:右冠近段100%闭塞,左主干远端95%狭窄,前降支近中段80~95%狭窄,弥漫性钙化,血管迂曲;回旋支中段局限性50%狭窄。诊断: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功能II级,高血压3级,脑梗塞。

  供应心脏血流的两根大血管堵塞了大半,如此严重的病变,继续保守治疗的话,患者随时有猝死的风险。考虑到患者不愿意进行外科手术,而传统的支架微创手术根本不能保证患者生命安全。面对两难局面,该院心内三区的主任顾冰大胆尝试了其它方法——运用ECMO技术为支架手术保驾护航。

  “这样既能避免外科手术的创伤和痛苦,又能最大程度的保证患者安全。”顾冰说。

  8月26日下午,手术在紧张的进行。果然,在植入支架的过程中,该患者一度心跳骤停,血压消失。

  “如果进行的是传统方式手术,此时患者的生命已经无法维持,医生也将束手无策。如今有了ECMO来代替患者的心脏工作,即使发生了心脏停跳,患者也不会感受到任何痛苦,在全程清醒的状态下,度过这一惊险时刻。医生也可以有条不紊的继续手术,最终成功将三枚支架植入。”顾冰解释道。

  据悉,这已经是该院心内三区团队今年第三次成功使用ECMO技术。前两次使用ECMO技术是在紧急状态下,为患者实施急诊手术后,维持生命而使用,这次则是在术中使用。将ECMO技术应用到冠脉支架手术中,是该院心内三区团队一次大胆的创新,在焦作尚属首例。

  “这种方式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创伤和痛苦,如今这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今后,我们心内三区团队会开展越来越多的新业务,创新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顾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