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N+1个理由告诉你:“新一线”,郑州名副其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7 22:21: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国《机遇之城2020》发布 郑州在多维度上排名靠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9月6日,《机遇之城2020》报告发布,郑州在42座调研城市中居第10位。这是一份怎样的榜单?谁才是真正的机遇之城?郑州凭啥能挤进前十?

  这是一份怎样的榜单?

  《机遇之城》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0》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7期。

  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已经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超一线”城市,在国际上都有各自的影响力,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等亦具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人才吸引力。增强城市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韧性”,提高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据悉,《机遇之城2020》报告观察对象涵盖42个中国城市。评估工具包括十个观察维度,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层面。同时,今年还特别从医疗卫生、城市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角度衡量的城市韧性程度特别受关注。

  综合排名中,排在前10 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香港、郑州。

  郑州为啥能入选?

  ■实力:“智力资本和创新”表现亮眼,排名第7

  “智力资本和创新”维度包含两个侧面,五个变量。一是从教育资源、人力资本来衡量城市的智力资本发展水平,“专任教师变动率”衡量城市基础教育资源的中长期投入变动情况,从侧面反映该城市对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变化,“文化程度”和“高等教育规模”综合评价了城市当前和未来整体人才储备情况。二是观察城市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的资源投入,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支出”两个变量。

  报告指出,郑州这个中部省会城市表现亮眼,排名第7 位。郑州除了在高等教育规模上排名靠前,从区域分布上来看,伴随一批“新一线”城市崛起,城市创新能力的东西部差距、沿海和内陆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郑州成为领跑“智力资本和创新”维度的中西部后起之秀。

  ■科技:“技术成熟度”势头强劲

  该维度重点衡量城市的技术发展水平。报告指出,今年对城市技术发展的观察,更为关注移动互联网、数字产业等体现城市数字化发展程度的变量。本维度包含四个变量,分别是“移动电话普及率”“移动支付”“数字中国”和“专利授权”。

  郑州在“移动支付”变量中位列11 位,势头强劲,和武汉、重庆、天津一起,呈中西部城市快速追赶态势。

  ■能力:“城市韧性”单项变量排名高于综合排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发展和治理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大城市是这场危机中的主战场。大城市良好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社区管理的严密高效、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强烈的公民意识,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中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这些都展示了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和城市群地区,在危机应对中的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

  因此“城市韧性”是今年的重点观察维度,通过“医疗设施”“医师资源”“养老保险”“卫生健康财政投入”“公共安全财政投入”“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灾害损失”“生产安全”八个变量,观察城市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生产事故、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基础能力和资源投入,综合衡量城市的韧性程度。

  在主要衡量城市应对危机专业机构及人员配置情况“医疗设施”、“医师资源”方面,郑州均表现出单项变量排名高于综合排名的显著优势。

  ■引力:“成本”在“写字楼租金”方面仍有较大优势

  “成本”维度,由“物价指数”、“出行成本”、“住房租金”、“写字楼租金”和“平均工资”五个变量组成,从投资者和就业者两个角度全面刻画一个城市的经营成本和生活成本,从而衡量该城市对投资和人才的吸引力。

  同时,价格是柄双刃剑,工资一方面是企业用工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居民收入,价格高企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经济快速循环,催生新型消费经济。同时“成本”维度在面临城市经济发展波动时并非必然保持一致性。例如近年发展较快的内地城市,郑州依然保持着相对合理的成本水平,预示着未来持续的发展机遇。从多种成本变量观察城市,相比其经济发展水平,郑州在“写字楼租金”方面仍有较大优势。

  专家点评: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

  郑州成为具有“资源号召力”和“市场整合力”的城市新贵

  针对郑州入选2020年机遇之城,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认为,郑州被评为机遇之城且名列前茅并不令人意外,郑州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尤其是人才资源流入优势和人才结构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加之郑州新型产业的迭代升级和新兴市场的高密度布局,郑州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已经占据新高地,成为具有资源号召力和市场整合力的城市新贵。

  在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双双进入快车道的大前提下,郑州作为具有进取心的机遇之城排名前十具有信服力。

  宋向清坦言,就郑州商业活力而言,其表现越来越好,主要源于郑州消费潜力和市场张力都很大,这在中国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商业活力可以通过新注册公司体现,郑州新注册公司近几年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在自贸区、金融岛、航空港区等注册企业数量和金额增加快速。郑州的营商环境一年胜似一年,主要体现为税收负担在国家政策支持逐渐减少,各种惠企福利和政策陆续出台,各种涉及企业的手续在大幅度减少,政府工作效率提高,市政环境和城市现代化程度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