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乡村蝶变,寻根之源——南曹小学农具博览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5 19:2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国是农业大国,传统农具曾是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传统农耕工具的变迁,让他们认识到劳动的不易和价值,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开学伊始就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农具博览会。

准备篇

经过一个暑假,同学们自主收集了耕作、播种、灌溉、收获等多种传统农耕工具。展会分为:中耕工具、耕地工具、运输工具、收获工具、加工工具、播种工具六大版块儿。春拖犁耙,夏锤铁锄,秋舞镰刀,冬抡铁锹的场面一幕幕呈现在大家眼前。这到底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活动篇

活动中,同学们全程参与了农具的分类、名片的制作、用途的讲解和亲身体验,俨然成了一个个耕作小专家呢!

“我们对这些实在太熟了,那个年代春种秋收,从播种到收割,都是用这些老农具一点一点亲手完成的。现在物质丰富了,收入增加了,机器代替了人力但也缺少了那种乐趣” ,村民指导员王彦法告诉我们,年过古稀的他对这些有着特殊的感情。

听到王爷爷的这番话,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这些老物件儿的名称和用途。看!孩子们听的多认真啊!

“哒哒哒,哒哒哒……”,旁边李太红老师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目光。

听了指导员的讲解,看了老师们的演示,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有的挑扁担,有的拉车,有的纺线,有的拉耧……

收获篇

这场别具特色的农具博览会,成了南曹小学劳动课程的另一道风景。“老物件儿”不仅承载着历史的印记,也是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凝结,传承着先辈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

一件件沉静的老物件儿,让南小的师生们大开眼界。五一班的韩佳彤说:“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从没见过的农具,学到了它们的用途,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五二班的郑涵宇说:“粒粒皆辛苦,以后我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