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对话“夺刀反杀敲诈者”当事人父亲:若儿子出狱,将带他一起奋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5 10:4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文图

  12年前,山西大同男子杨辉因夺刀“反杀”敲诈者被判无期徒刑。2020年3月,因“部分事实认定错误”,大同中院决定对杨辉故意杀人一案进行再审。这一新闻的出现,再一次激起了公众对于“正当防卫”的讨论热情。

  12年过去了,杨辉66岁的父亲杨胜宝第一次站到了舆论的中心。原定的9月10日再审开庭日期临近,老人是怎么看待儿子的案子的?此事对自己家庭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12年间,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如何谋生?针对这些问题,9月4日下午,记者与杨胜宝,进行了一场对话。

(杨辉)

  【回顾】

  夺刀反杀敲诈者被判无期

  2005年8月23日。山西阳高县龙泉镇,刑满释放人员雷涛再次来到杨辉的修车铺内。与以往直接要钱的行为不同,这次雷涛除了要钱,还要“泄愤”。因为2004年,杨辉曾经报案称,雷涛骗取了他一部价值500元的手机。后因诈骗罪,雷涛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雷涛出狱以后,提出“要一万元解决此事”,但杨辉没钱。后来,雷涛曾两次来到杨辉的修车铺,每次都要走了杨辉身上的数百元钱。

  2005年8月23日杨辉将身上的、借来的钱给了雷涛后。并不满足的雷涛“就用拳脚开始打杨辉,让杨辉给他寻够1000元。后又找东西吃为名义开始翻杨辉的家东西,从橱柜里拿出一把刀,并划伤了杨辉的手腕。”随后,杨辉趁雷涛将刀放在桌上的间隙,夺过刀具,刺伤雷涛。

  在雷涛受伤后,杨辉曾与他人一起将雷涛送往医院,但雷涛最终抢救无效死亡。2008年,外逃的杨辉在面对交警的盘问时选择自首。同年12月30日,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杨辉故意杀人罪成立,但其主动交代了杀害雷涛的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因此从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雷涛家属19余万元……

  2019年,看到河北涞源反杀案后,杨辉提起申诉,他觉得当年自己的行为,完全够得上正当防卫。

  昆山反杀案、山东聊城于欢案、河北涞源反杀案……近几年,一系列案件的出现,让“正当防卫”这一法律名词,在社会与学界得到了较为充分的讨论。9月3日,最高法召开发布会,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杨胜宝把《指导意见》来来回回读了好几遍,越读他也越觉得,杨辉肯定能出来。

(杨辉的结婚证)

  【对话】

  家庭年收入不足万元 儿子如能出狱将带他一起奋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以下简称记者):2019年杨辉是在什么样的原因下提出申诉的?

  杨胜宝:监狱里可以供消遣的活动不多,一群犯人,最常见的“娱乐活动”就是一起看法制新闻。2019年,杨辉看到了河北涞源反杀案,他觉得自己也是正当防卫。后来他打电话告诉我们,他提起申诉了,还让我们看一些类似的案子,我就读了一些,觉得杨辉应该无罪。

  记者:从2008年入狱到2019第一次申诉,中间这11年为什么没有申诉?

  杨胜宝:我们家生活在农村,家人没有什么文化,对于法律没什么认知。此前根本就不知道还有“正当防卫”的说法,杨辉给我说,我才知道。杨辉自己,应该也是这两年才知道的。

  记者:杨辉是个什么样的人?您对雷涛有了解吗?

  杨胜宝:杨辉是个好孩子,从小性格就比较乖。他小时候有次被同学欺负了,我去学校找老师,他在学校门口拦着不让我进,怕被报复。他有点胆小,唯一一次打架,是为了妹妹。

  雷涛比杨辉小5岁,杨辉开修摩托车店时,杨辉还在上学。他们是通过修摩托车认识的。杨辉被敲诈过多次,为了看店,我晚上去店里睡过好几次。案发当天,雷涛还带着人到杨辉店里吸毒,吸完毒,让杨辉付钱。

  记者:2008年杨辉入狱后,有没有觉得儿子被判无期很冤?

  杨胜宝:当时没有觉得儿子冤。因为对方当时的要求是让杨辉抵命。所以儿子那时候能判无期,我们已经觉得是很幸运很幸运了。当时对方家里很有钱,在当地也爱打架。事发后,我们去亲戚家躲了一两个月才敢回家,害怕被报复。

  记者:现在自己家庭情况如何?杨辉出事时,他儿子还小,现在他儿子怎么看自己的父亲?

  杨胜宝:杨辉有个弟弟有个妹妹,2005年,弟弟12岁,妹妹7岁,还不太懂事。老伴受不了刺激,出现了精神疾病。去精神病院看了好几次,现在每个月要吃四五百元的药。我们家靠我种玉米为生。我们这缺水,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五一左右种地,国庆前后收获。我家只有五亩地,所以我又承包了十亩,一整年下来,收入也就七八千元。遇到丰年,才能破万。

  杨辉的孩子虚岁16了,180CM的个头,170多斤的体重,看着完全就是个小大人了。他妈妈改嫁后,他跟着妈妈。但是每到寒暑假,我们都把他接过来,怕亲情淡了。之前有一年,他爸爸电话打过来,孩子问,爸爸怎么不回来?杨辉骗他说,自己在外面挣钱。去年春节,他电话里对他爸爸说,你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那时我就明白,孩子猜出来了。

  记者:如果儿子出狱了,你打算怎么迎接他?

  杨胜宝:他如果出来了,我想花一年时间,带他出去走走看看,让他知道这世界变化好大。附近有出狱的人,不适应外面的生活,又犯罪入狱的。我希望他不要这样。他修摩托车的手艺很好,虽然现在用不上了,但人总是有办法。等他适应外面生活了,我会想办法找个我们俩都能干的工作,父子俩一起奋斗。

  猛犸编辑:彭艳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