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施工人员从百人增至千人 郑州这家工地是咋做到防控复工两手抓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2 22:01: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 李盼

  走进位于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辖区的中原网球中心二期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眼帘:施工车辆来回穿梭,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千余名施工人员有的忙着搬运钢材,有的绑扎钢筋,有的浇筑混凝土……大家忙而不乱,干得井然有序。如果不是每个人脸上捂着严严实实的口罩,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防疫宣传画,如果不是工地上频繁地测体温、消毒,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场面和平常有什么不同。

  中原网球中心二期项目是河南省重点项目,从2019年9月开建,计划2020年7月完工,建成后将成为WTA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永久举办地,大大增强郑州国际元素、提升国际形象。春节以来,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郑东新区管委会建设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和博学路办事处,与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主动对接、深度服务,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为施工单位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全方位解决各类问题,短时间内,项目施工人员从100人迅速增加到1000人,为郑州承办2020年WTA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送政策,广宣传,抓落实

  春节过后,疫情形势严峻,但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加快建设的谋划已经提上郑东新区工作日程。

  随着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加快复工复产的文件的出台,郑东新区迅速行动,出台了《关于印发郑东新区建设工程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落实上级复工复产工作措施,确保建设工程开复工科学、规范、有序实施。博学路办事处及时与施工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宣传解读上级精神,提出了“组、储、入、封、引、验”六字方,要求企业成立防疫组织机构、储备充足物资、实行闭环管理。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防疫“1234”管理制度和六项管理措施,细化覆盖防疫各个环节,确保了工作实效。

  为确保措施有效,博学路办事处组织举行中原网球中心二期项目防疫演练,通过实战练兵检验应急能力。3月5日下午的演练中,模拟建筑工地在对员工检测体温时,发现一名员工体温达到37.9℃,严格、有序地落实临时医学观察点处置、情况上报、患者转运、密接人员转送隔离、终末消毒等多个环节。辖区26个项目工地负责人观摩学习,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结合所学运用到各自防疫工作之中。

  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到位了,企业心中有数了,自然轻装上阵、快马加鞭。

送要素,解难题,抓进度

  郑东新区管委会始终将解决复工难、用工难、资金难等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用工、资金等要素瓶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

  为解决用工难问题,在东区管委会的统筹下,中建八局提前为返岗人员办理了返岗入职手续,建设环保局组织车辆免费上门接运。2月23日上午,专车接运、交警护送、佩戴红花,50余名外地市返岗工人佩戴红花,在交警护送下,乘坐专车到达网球中心二期项目,全市首家“企业-驻地”点对点跨地市专车运输服务温情上演。为解除施工单位和返岗人员的后顾之忧,博学路办事处积极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河南华之源公司,为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把疫情蔓延的风险降到了最低。工人们经过一系列的严格程序,正式返岗投入工作。

  资金问题是影响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郑东新区管委会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有力保障了项目的正常建设。

  人员到位了,资金到位了,项目建设如虎添翼、势头迅猛。

送服务,优环境,抓保障

  郑东新区坚持领导分包项目,实行区、乡(镇)办两级联动机制,组建了项目服务专项工作组。博学路办事处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班长的省市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全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春节假期,在项目走访时,博学路办事处人员了解到工地防疫物资匮乏的问题,立即多方联系,购买了6000个口罩、3000升84消毒液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工地,解决了这个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时期的大问题。

  3月10日,博学路办事处组织开展理发服务进工地活动,一排椅子,几位理发师,一阵忙碌后工人们容光焕发,用他们的话说:“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博学路办事处还组织消防、安全、卫生、食药等部门,不定期对项目工地各个区域和环节,进行不间断检查提升,保障项目安全施工和食品安全。

  服务到位了,心里有底了,企业抛却了负担,加快建设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了。

  截至目前,中原网球二期项目主场馆、副场馆已完成基础施工,整体工程进度完成59%,疫情防控平稳有效。

  通过实施“三送一强”,郑东新区全面复工的大幕已经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