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博爱:“三帮扶”化解贫困户就业难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2 15:54: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秦彬 文图

  “拿手机扫一扫微信二维码,按照上面提示填写,以后进出村要做好网上信息登记。”3月10日,博爱县许良镇陈范村贫困户宁根生说着便举起挂在脖子上的二维码卡片,叮嘱进出村人员用手机扫码。受疫情影响,有许多像宁根生这样的在外务工人员暂时无法返岗,巡查执勤、防疫消杀等公益性岗位的设置,正好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镇针对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对全镇贫困户262户937人进行逐户排查,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现状和意愿。截止2月底,许良镇统计贫困户已外出务工的有86人,计划外出务工的有91人。对暂时未能务工的贫困人员,该镇采取“三帮扶”举措,化解贫困户就业难题。

  公益性岗位帮扶,加大贫困户就业支持。针对疫情期间务工需求,该镇根据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对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设置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用以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目前,全镇共10个村31个贫困户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已全部在岗在位,有效解决特殊时期贫困户和稳定增收问题。

  产业项目帮扶,促进贫困户务工就业。为发挥产业项目的带贫增收效益,许良镇加快推进本地扶贫产业项目的开工复产,优先招录本地贫困劳动力。该镇机房村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发挥温室大棚和服装加工项目的产业带贫作用,为周边女性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帮助她们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这温棚干活儿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天能赚五十块钱哩。”机房村贫困户崔腊梅说道。目前,该镇扶贫产业项目已安排贫困户公益性岗位4名,并有贫困户务工7名,每个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下一步,该镇还将鼓励贫困户进行辣椒、生姜等特色产业种植,开展生产自救。

  小额信贷帮扶,鼓励贫困户贷款创业。为用足用好金融扶贫政策,该镇积极加强小额贷款政策宣传,及时帮助贫困户寻找新的增收项目,对贫困群众自主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目前,该镇共有17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发放贷款资金46万余元。通过疫情期间排查,新增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共15户,下步将结合县金融办、相关银行,根据贫困户养殖、电商、运输等生产发展需求办理贷款。

  “政府总是想尽办法帮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俺们也要通过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不给国家增加负担。”范庄村贫困户霍彬彬信心十足地说道。

  据了解,该镇通过公益性岗位、产业项目、小额信贷等就业创业帮扶,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将解决近60人的就业困难,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的收入稳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