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学老师孙爱霞:学生一篇作文,让我泪如雨下

来源: 2020-03-12 10:00: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得到学生的信赖,是孙爱霞(右)最开心的时刻  资料图

    “17年来,我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学到了很多,不光是老教师们讲授知识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帮助,还有优秀的‘实验学子’对母校的感恩、对后来学生的影响。这一切,我都铭记于心。”说这话的人,名叫孙爱霞,是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同时还是初二年级数学组的备课组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孙爱霞坦言,她愿意“择一事,终一生”,永远做一名执烛人,用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受访者供图

    每天都在琢磨细节,担心会有不妥的地方

    “2月2日上午,我接到学校通知,因为要延迟开学,需提前录好一周的课。我以为是在学校录好每节40分钟的课,给自己的学生用,所以备课也是按照这个标准来的。但下午又接到通知,要面向全省学生,所以,我只好按照自己的教材,同时兼顾其他版本教材重新调整,然后按照每节30分钟的长度,重新调整内容和顺序。”孙爱霞说,这期间,她每天都在琢磨每一个细节,担心会有不妥的地方,直到2月7日录制当天,却出现了问题。

    孙爱霞说,录制过程中,有一页课件竟然是空白的,自己一下子就着急起来,担心影响录制进程,还好后来一位同事及时出面,解决了难题。

    在孙爱霞看来,学生在网上学习,肯定与在学校上课不一样。作为家长,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时效性,注意学生学习时是否专注。同时,要给学生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而对于学生来说,通过电视/网络听课,更体现出了预习的重要性,否则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其次,听课时必须很专注,尽管老师在讲的时候语速会放慢,但错过后就需要回看,会浪费很多时间。听完课后,基于不同的学生,还要选择一些题目做适当练习。”

    如今的孙爱霞,担任河南省实验中学文博学校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同时还是初二年级数学组的备课组长。

    孙爱霞说,要想把数学学好,首先要进行预习,清楚自己对新课的疑惑点,在上课时重点关注。其次,课堂上要注意力集中,老师就是焦点,听课时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不要一边听课,一边做题。同时该记的要及时记下来,尤其是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点。再次,课后要先进行复习,再写作业,一定要避免边写作业边翻看课本上的公式、定理等。最后,准备一个错题本或者是好题本,至少每周进行一次总结,订正错题,看错在哪,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总结好题,从思路上、方法上总结。

    得到学生的信赖

    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今天的孙爱霞,讲起课来游刃有余。而初为人师时,她也经历过担心。“面对学生渴望的眼神,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天备课到凌晨,生怕有哪一点没讲到或者没讲明白,讲的时候又担心这种方法学生能不能接受。”

    得到学生的信赖,是孙爱霞最开心的时刻。

    她带初二时的一天晚自习课上,有个女生突然心脏不舒服,面部泛白。当时,由于孙爱霞的老公不在身边,家里也没有老人,儿子跟着她来到学校。

    面对紧急情况,孙爱霞来不及多想,带着女生打车赶赴医院,检查、输水,还垫付了医疗费。直到晚上11点多,女生家长从外地赶过来,她才放心离开。回到学校,发现儿子趴在办公室桌子上睡着了。

    后来,这位女生的家长视孙爱霞如姐妹,而学生把她当妈妈。这位女生还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师母》,让孙爱霞感动得泪如雨下。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而苏霍姆林斯基说,“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教师和校长的首条金科玉律”。

    “无论中外,重视的都是学生的内在,即心里是怎么想的,只不过一个主动、一个被动而已。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就应该让学生主动起来,即我们先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再适当调整自己,使学生主动起来,积极起来。”孙爱霞说,择一事,终一生,她愿永远做一名执烛人,用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