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地理老师王喜峰: 他的“不务正业” 其实是“不误正业”

来源: 2020-03-12 10:0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王喜峰喜欢让学生进行野外测风、观测日出日落 资料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省教育厅专门为全省学生开设了“名校课堂”。全省七年级地理学科网络授课的任务,王喜峰无疑是最佳人选。

    王喜峰2000年毕业于河南教育学院,后进修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历背景一个是地理,一个是中文。这种专业混搭似乎注定了他教学生涯的“不安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长需/文

    受访者供图

    从“不务正业”到“不误正业”

    采访完,王喜峰发来一个公众号的链接,说有空可以看看。这个公众号,就是“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面转载的一篇文章——《第十二天,红河谷与怪石林》,就是去年底他在南疆研学活动纪实的最后一篇。这篇文章有视频、有照片,还有耐读的文字。

    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的最上方,还推荐了一个名字叫“王老师助学平台”的公众号,介绍的文字说,“地理王老师帮助您解疑答疑,一起进步,学好地理”。这个“地理王老师”,就是王喜峰。这是他个人的“自留地”。

    打开他的“自留地”,内容还蛮丰富的。不仅有他的“南疆研学”等系列研学活动纪实,还有各种串讲、初中地理重点难点突破等,五花八门,各有特色。

    作为一名老师,还有这么多精力玩公众号。这个老师,果然“不务正业”。

    别误会,“不务正业”这个说法,不是我说的,是他刚开始教学的时候,有家长给他贴的标签。

    王喜峰教学之初,就有人发现,这个老师有点不一样,在课堂上,他喜欢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各种教具,还喜欢把学生拉出教室,到教室外进行野外定向、野外测风、观测日出日落,并定期记录郑州的温度等。

    这还不算,他还组织学生到野外研学。到嵩山考察地质博物馆、观星台;到污水处理厂去考察、参观城市污水治理……在注重学习成绩的当下,这有点“异类”。有注重学习成绩的家长就认为,这是“不务正业”,耽误学习时间。

    但王老师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在初中教学中,应该结合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而进行。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兴趣点浓厚但不稳定,形象思维很强但抽象思维很弱,且其认知处于不定型阶段,这就要求老师要实现三个突破。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起来了,后边的学习就好办了;其次,要实现课堂的形象化、可视化,进行能看得到摸得着的教学;再次就是要增加动手动脑的实践操作。如果这三个突破了,让学生觉得学起来有意思,课堂的效果就出来了。这大概就是他“不务正业”的原因吧。

    他的这一套,起初是以社团的形式开展的,但后来扩展到整个的七年级八年级,已经形成了课程化。后来,再开展出外研学活动,为安全起见提倡“1+1”模式,一个学生跟一个家长,很多家长就觉得不错,既拉近了跟孩子的关系,也收获不少。一些毕业多年的学生,有时候回忆起来,还觉得跟他一起“不务正业”的日子最难忘。

    他的“不务正业”,其实是“不误正业”。

    用地理的眼睛去观察,用地理的脑袋去分析

    说王老师“不误正业”,还真不是瞎说。提起他,“圈内人”都知道。看他的名头,完全是业内大咖的气象:郑州市地理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地理学科教研团队成员,民进河南省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河南教育学会河南省中学地理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

    要说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研究、综合实践、教学创新方面的成绩,也是能罗列一大堆儿: “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 “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地理优质课评比特等奖”、“河南省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全国初中地理微格教学评比一等奖,2015年荣获全国地理优质课评比特等奖。2017年10至12月,还作为首席专家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特岗计划’初中地理”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全省七年级地理学科网络授课的任务,他无疑是最佳人选。2月5日,接到任务,他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把课备好了。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地理老师,素材他不缺,他只需要把这些素材优化组合而已。网课的互动性、自由度,都不如平常的教学,但他还是要努力抓住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

    王老师说,地理的日常学习,学生要学会关注人们的生产生活实际,要跟着老师学习基本技能,用地理的眼睛去观察,用地理的脑袋去分析,用地理的嘴巴去表达。这或许是他经常强调的学习地理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