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逆行在疫情一线的那抹藏蓝

来源: 2020-02-26 07:39: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驻马店市公安局老街分局战疫情侧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袭,为了安全,我们大多数人宅在家中。然而此时,却有一群头顶警徽身披藏蓝的勇士无惧危险,逆“风”而行,带着亲人的叮嘱,用最美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坚守的背影守护在车站、广场、医院、高速出口,不计回报地付出、不分昼夜地忙碌,全心守护着这座城,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通讯员 李敏

    疫情面前 勇担当勇作为

    面对疫情,驻马店市公安局老街分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全警全力,在岗在位,党委领导靠前指挥,冲锋一线,和民警并肩作战,他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进行战前思想动员和总体安排部署,各队、室层层传达部署、层层组织发动,确保思想统一、斗志昂扬,加强领导,严密部署。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足本职,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全力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状态中去;全警动员,严格落实。在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配合卫生、交通等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互通信息统一工作部署,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全员值守护安宁

    在防控中,强化卡口防控。启动新阳高速天中站防控疫情检查卡点站、107国道货车清洗卡点,联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检查制度,对外来人员及车辆采取查控、登记、体温检测等措施,力保疫情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筑牢入驻第一道防线;做实源头管控。积极动员辖区商家取消各类年节庆祝、促销等群众聚集活动。对新申请举办的活动一律停止备案、批准,对正在举行的活动,责令主办单位立即停止,督导相关从业人员加强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信息报送等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公共聚集可能,最大限度切断病毒疫情传播途径。截至目前,辖区各类群众聚集性活动均已停止举办;强化打击防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联合执法,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医疗用品、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以及造谣传谣、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加强防范勤宣传

    开展社会随访,为切实切断传染源,按照疫情处置社会随访工作方案要求,分局会同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及街、镇、社区等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细致研究制订社会随访工作方案,明确随访工作流程及职责,无死角全覆盖开展随访。第一时间掌握人员现实情况,做好不明原因发热等疑似患者的就医提醒。一旦发现疑似患者,采取安全隔离措施送至定点医院排查核实,严防出现疫情蔓延;加强社会面巡防工作。街面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加强对医院、隔离点、留置观察点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巡逻防控,及时处置各类街面突发事件; 密切关注掌握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开展防范宣传。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调动村居(社区)干部等力量,强化全民性“防疫情、防盗抢、防事故”三位一体的防范工作,充分运用电视、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治知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减轻大家的恐怖心理,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老街分局共出动警力952人次、警车370余辆次,随访1200余人次。

    众志成城勇当先

    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防控工作专班,24小时保持实战化运行,每日研判会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状况、社会反映、网上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及时收集、分析、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误报现象发生。专班下设指挥调度组、情报研判组、情况控制组、治安防控组、社会随访组、网络舆情管控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8个工作组,统筹做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强化后勤保障。为切实保障好民警自身安全,老街分局党委第一时间拨付防疫专项经费,采购N95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服、红外线体温计、护目镜、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品,及时配发到民警、辅警等一线执勤人员手中,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物资储备。目前,各办公场所、窗口服务单位以及一线执勤点、出警、巡逻车辆等均加强秩序维护和卫生消毒,全体民警自觉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将《新型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规范》发至全体民警辅警,针对普遍性预防、办案和出差民警的防护要点、需要警惕的症状等逐一说明强调,通过科学规范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好民警和相关人员的安全。

    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和内部安全,加强物资设备保障,紧急购买配备一批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酒精、乳胶手套等装备,严格落实消毒清洁工作,对重点区域做好消毒清洁,确保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保持防护执勤同志安全,从思想上、力量上、行动上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一切准备。

    下一步,老街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将继续发扬忠诚履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警全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