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促消费20条”全面落实带薪休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8-03 09:01: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发改委鼓励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20条举措”,其中强调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

    带薪休假历史悠久,作为职工的基本权利已形成共识。1936年6月20日,法国《带薪假期法》正式颁布,由此建立了全球最早的带薪年休假制度。1995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正式施行,明确我国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2008年1月,国务院发布并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简称《条例》),对休假主体、休假条件、休假天数等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明确用人单位维护劳动者带薪年休假权益的法定义务及违法的法律责任。

    《条例》明确,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带薪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带薪年休假工资报酬。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等措施。此后,国家多次下发文件,要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不建议为了拉动刺激消费,又来鼓励推动带薪休假。因为这是任何一名劳动者的法定权益,是受到法律保护和必须严格依法执行的,不是需要拉动消费了才提出来的政策工具。”界面新闻

    ■热议

    @信你个鬼 :双休呢?八小时工作制呢?恳请落实一下吧!顺便说一句农民工咋休,钱从哪里来?

    @爱在阳台学习的小法师熊 :没钱消费个毛线,倒是提高收入,降低个人的税费啊,提高个税起征点都喊了N年了,就是假装看不见是吗?

    @Ashen_one烬 :先落实八小时工作制和劳动法可以吗?

    @吐司面包蘸辣酱 :不想办法执行,在民企很难落实。

    @Daisy_恱:建议取消调休。

    @迷糊de糖娟娟娟儿:能不能解决下通勤问题,愁得头疼,孩子没人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