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北涿州告急 民间跨省救援能否特事特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8-03 09:0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场台风,让河北涿州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7月29日8时至8月1日11时,河北保定涿州市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355.1毫米,最大降水量为两河村435.7毫米,多个乡镇、街道降水量均超过300毫米。截至8月1日上午10时,涿州市受灾人数133913人。

    受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涿州市河道行洪和城市内涝加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境内北拒马河、小清河、白沟河等多条河流流量较大,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蓄滞洪区已相继启动。其中,小清河分洪区要转移7个乡镇、8.6万人;兰沟洼蓄滞洪区共转移3个乡镇、4.2万人。

    上述信息可以看出,一方面,涿州市的降水量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另一方面,涿州市也承担了上游泄洪的任务。这对当地政府和百姓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在一些媒体报道和相关平台中,看到不少群众求救的信息,也看到涿州市政府值班人员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救援队伍帮助的报道。

    而部分前往涿州准备参与救援的民间救援队,卡在了“邀请函”上。据这些救援队的志愿者讲,按照规定,外地的民间救援队跨省救援前,需要向事发地的应急管理部门申请邀请函,随后再向属地的应急管理部门报备。得到批准后,救援队方可出发。

    根据《南方周末》报道,山西两支救援队原计划支援北京,因手续未全,他们向涿州当地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申请开函,被婉拒;一家山东救援队也难以开到邀请函,只得从一家民政部门主管的社会团体处开到了邀请函,正等待山东当地应急部门批准。一家江苏猎鹰救援队上午11点成功开到了邀请函,但由于当地通信瘫痪,过了几个小时才传到救援队手上。

    除了属地和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开具的邀请函外,部分救援队可能还会向求救的村庄、街道单独要求开具邀请函。这对处在洪灾中的村镇来说,并不容易。

    由属地和救援地应急管理部门开具邀请函,大概出于救援调度、救援总体安排等多方面的原因,有其合理性和正当性;民间救援队除了应急管理部门的邀请函外,还要求被救村庄或街道单独开具邀请函,也有其自我考量的成分,因为民间救援组织存在与政府部门以及其他救援组织之间的协调还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等困境,在大应急救援理念尚未形成的情况下,他们这么做自有其苦衷。

    尽管各有其合理性,但大水无情,救援工作需要跟洪水抢时间,开具邀请函这种常规操作,实在与洪水逼人的紧急氛围不协调。灾区情况特殊,为了一纸邀请函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可能会导致错过最佳救援时机,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事急从权。在严峻的灾情面前,像这种跨省的民间救援,完全可以简化程序,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在征得相关方面同意后,可先行救援,相关手续可以缓办或补办。毕竟,灾情不等人,救人最紧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