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沉淀文学”为何引发年轻人共鸣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7 15:28: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似曾相识的沉淀之路  大象新闻

    继“空心病”“发疯文学”之后,毕业生之间又流行起了“沉淀文学”。

    所谓“沉淀”就是迟迟无法抵达理想,只好一边宽慰自己再“沉淀”,一边进行目标降级:比如“末流985也是985”“初试399复试线400已经很棒了”“漂泊他乡水硕也是硕”“一场秋招offer毁了新闻梦”……

    网友把人生紧要关头的挫败一一罗列出来,就像起跑前的漫长预备、射箭前的蓄力拉弓,每一次枪响都灰头土脸,唯一的解释就是“人生重在沉淀”。

    这种带着“丧文化”气息的自嘲,迅速唤醒了毕业生乃至打工人内心深处的共鸣,他们借此吐槽天坑专业、牛马行业,吐槽越来越难的上岸之路,顺便吐槽曾经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

    “沉淀文学”越走红,越凸显出大家不相上下的沉淀的一生,原来“起起落落落落”的故事不只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发生在遥远的他方。

    有人说“沉淀文学”是消解学历的崇高意义,也有人说它是结构性困境下的无奈玩梗,教育缺陷、就业难题、出身差异、阶层固化,每一个大的议题似乎都能为普通人的“沉淀”做个小小注脚。

    在这些注脚的正文里,是一篇又一篇真实的、具体的、个人的自嘲文学。

    新周刊

    ■热议

    @壁纸颜究院:在这浮躁的社会里,或许我们都需要慢下来,去感受这个世界以及人生的意义!如果你时常焦虑,不妨多看影片,沉淀自己。

    @橘子浇头:古代文学,等我沉淀回来再战。

    @菠萝味小狗布丁:打算买点书回来沉淀一下。

    @一名姑娘:沉淀文学能被看到的也是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不免带了些“凡尔赛”的味道。就像和素颜和解,什么风,刮到最后,都剩“凡”。

    @大蓝:是啊,我们从小被教育要优秀,要拿第一,第二会被人忘记,却没人告诉我们,可以普通。

    @庄won:不必艳羡他人,赛道上总有先后呀,而且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嘛。

    @Jack来自江苏:当生活的勇者啊,看清生活的本质之后,继续热爱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