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雪峰打不死新闻学 自媒体也代替不了主流声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0 09:30: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每年高考之后,填报志愿都会有人热议高校的所谓“天坑”专业。新近跻身“天坑”专业的是新闻学。

    每个人都有对大学专业发表意见的权利,不管这个意见靠不靠谱。

    张雪峰的意见是否专业还有讨论的空间,他从普通家庭的角度出发,给出“良心”建议,本意是为了孩子的就业,是善良的,这一点应该肯定。

    从现实来看,新闻媒体确实不如前些年风光,不少传统媒体走得艰难,还有报纸停刊,也有媒体人放弃新闻理想,转身投奔了其他行业。

    张雪峰从实用主义出发,用就业来衡量一个高校的专业,只是一个角度。但是衡量高校的一个专业,就业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并不是全部。

    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张小强就“新闻学专业是否值得报考”的问题,与张雪峰观点相反,同样可以理解。

    张小强表示,新闻专业能文能武,进,可以自主创业,到互联网大厂;退,可以考公务员,到国有企业。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他还拿自己毕业的研究生举例,今年三个考入公务员系统,一个去了青岛海尔电器,一个去了吉利汽车,还有一个去了其他企业。去年毕业的研究生,有两个进了主流媒体,两个分别考入深圳和成都当公务员,还有一个进了高校、一个进了游戏公司。

    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张雪峰也是流量的受益者。但是,流量时代信息泥沙俱下,自媒体缺乏公信力,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新闻学的系统训练会带给人不一样的东西。对新闻事实的核查,对社会议题的设置与占据,依旧是新闻学、新闻媒体的核心能力,这些是那些带货的自媒体永远难以达到的,也是新闻学难能可贵的地方。凡是可贵的,往往需要用理想去献祭,而不是用实用来衡量。

    张雪峰和新闻学,一个代表着实用,一个代表着理想。这两者没有绝对的对错,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今天理想坚持不下去,明天可以选择实用而活下去;今天可以为了生活而实用,明天有了生活资本也可以继续选择理想。

    普通家庭可以听从张雪峰的建议,不去报新闻学,但新闻学不会因此而消亡。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需要用青春和理想去燃烧它。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需要有理想的人勇敢去追求。

    新闻不死,新闻学不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