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所谓的“天坑专业”真的不能选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0 09:3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网传“大学最劝退的20个专业名单”     海报新闻

    与#新闻学教授怒怼张雪峰#一起上热搜的,还有#大学最劝退的20个专业#,在该名单中,专业会计首当其冲,其次是化学材料、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工程、医学、康复治疗、药学、农业、教育等专业上榜。

    那么,所谓的“天坑专业”真的不能选吗?

    近几年,在社交平台上,到处充斥着号称过来人经验的“专业劝退帖”,似乎大学专业遍地是“天坑”。其实只要仔细分析,这些“专业劝退帖”的理由不外乎“不好学、难就业、赚钱少”。

    不过,这几年,对于不断蔓延的“专业劝退”声音,更多业内人士站出来“辟谣”。

    比如: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红兵,曾在2021年公开发表的《致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中写道:“基础学科被认为是‘天坑’专业,被避之不及。”“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

    再比如:2020年高考填报志愿期间,考出676分的湖南女孩钟芳蓉最终选择报考北京大学的考古系。

    所谓的“天坑”,其实坑的并不是专业,而是人,是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如何能从专业脱颖而出,还得看自己后天的努力。海报新闻

    ■热议

    @我是哈天:现实中的情况是不仅仅新闻专业是这样,大部分专业都是这样。

    @莹莹啊1998:如果那年我高考填志愿,但凡身边人有一个人劝阻我不要报小语种……

    @海晏看故宫:我觉得在这个自媒体纷乱的时代,对于普通人来说,新闻媒体素养其实更是必须。现在惨淡的就业情况,新闻背不了这个锅。

    @张书乐:学好新闻学,很难,需要洞察和思考。是不是“天坑专业”,不在于就业,而在于你能不能学出来。

    @还有半盒牛奶:在国内的新闻环境中,有情怀的人毕业后会有很重的割裂感,所有传播相关的技巧,实践中总结会比在学校里学上手更快,体会更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