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云南巧家县禁止脏车入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03 08:59: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图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云南巧家县城管局联名多部门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脏车出入城综合治理的通告》。通告中称,未经清洗的车辆禁止在城区道路行驶,包括车身有污损、尘灰,轮胎甚至底盘带泥土的车。通报还显示,对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将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月31日,该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应称,一直有这个规定,为了空气质量管控,以劝导为主,处罚不是目的,不让车上有泥点是出于城市形象的考虑。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巧家县就曾发布《加强县城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的规定,“严禁脏车在城区道路行驶和停放”,此外,在国内巧家县也并非唯一设置“脏车禁止入城”的城市。

    对于网友争议的问题,巧家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应称:“2020年我们设置了9个免费的临时洗车点,但在2021年年底已经拆除,后由巧家县白鹤投资有限公司设置了2个或者3个洗车点,需要缴纳10块钱的洗车费用,但这并不强制。”

    该通告引发网友热议,目前该通告已经删除。

       ■热议

    @米粉小妖怪:垃圾车脏不脏?渣土车脏不脏?你咋不嫌弃?你精神文明没咋提升光顾着面子工程了,大城市不是包容开放的吗?

    @苍南言:热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原因和结果的颠倒。大家认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差,是由于城市及周边的植被、城市管理下的卫生状况及人员的素质等几方面造成的,与汽车脏不脏没太大关系。

    @阿瓦达啃大瓜a:刚洗的车,两天就一层灰,是不是可以报销一下洗车费?

    @2般见识:“城市形象”是个意蕴深刻、多元复杂的概念。这种形象,当然包括干净的形象,也包括法治的形象;既包括严格的形象,也包括包容的形象。而哪些形象更重要,倒还真应该仔细掂量一下。为了一些面子上的形象,丢了一些内里的精神,恐怕得不偿失,比脏车的危害要更大一些。

    @哎一股年流:把形式主义贯彻到了极致。

    @听说新flag和新ID更配喔:挺好的,灰尘都少了,但是转念一想入城口是不是得配套刷车店,那最后这个钱……

    @D喵喵_:车脏了可以洗干净!但人脏了怎么也洗不干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