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燃气泄漏后如何应对?郑州举行一场应急演练,还给市民发了一份“特别提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5 22:38: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6月25日上午,伴随爆燃巨响、浓烟滚滚,燃气抢险车辆火速开进了郑州市经开区瑞祥小区“模拟”事故现场,对居民家中燃气爆燃事故实施抢险救援。这是在郑州市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的统一指挥下,郑州华润燃气联合瑞祥小区共同开展的户内燃气泄漏应急处置抢险演练,旨在有效提高全市应对燃气突发事故快速抢险能力,保障天然气安全供应。

此次演练模拟瑞祥物业人员发现闪爆险情后,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切断楼栋电源、关闭立管阀门,积极开展自救处置,同时及时拨打燃气公司电话进行报险。郑州华润燃气在接到险情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预案分工,有序开展处置工作。

演练历时半小时,内容涵盖了人员疏散、险情上报、区域警戒、无人机监测、浓度监控、应急方案研讨、险情处置、终止应急响应等,通过各单位紧密配合、全力协作下,演练圆满结束。

“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的重要意义,提高防控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要扎实开展演练,规范和熟悉日常操作习惯和必备技能,切实提高应对燃气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要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维护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在总结点评时说。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抢险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郑州华润燃气与相关单位对户内燃气突发事件救援的实战水平和协同机制,为确保郑州市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州华润燃气特别提醒:在发生燃气泄漏时,现场人员应迅速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或动用明火,不要在事故现场拨打电话,并在室外安全的地方切断户内电源,组织人员疏散,立即拨打燃气客服热线68855777报险。如果燃气泄漏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时,还应及时拨打119、120。

日常生活中,使用燃气时应注意开窗通风,特别是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保持用气场所通风良好,避免长时间使用。热水器烟道要连接完好并伸出室外,严禁使用直排热水器和没有烟道的热水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