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打造专业领域“冠军级”工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5 16:48: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6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入选名单,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110万吨/年焦化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首获境外工程鲁班奖,也是继“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质量优秀成果奖”、“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设计优秀成果一等奖”、“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省部级“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河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建设方“优秀施工组织奖”等多项荣誉之后,该项目荣获的又一个分量十足的奖项。

  任重而执行之道恒远。2012年4月1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仪式时,提议中国在马来西亚创建“马中合作产业园”。对此,温家宝总理予以积极回应。同年6月,中马双方共同在吉隆坡签署了《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的协定》。自此,由中马两国总理亲自推动、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与中马钦州产业园一起,成为了世界上首个互相在对方建设产业园区的姊妹区。

  知难而迎上之心不变。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110万吨/年焦化工程是在中马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两国政府积极合作下建设的首个入园项目,对推动中马双边经济贸易、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因此“打造专业领域海外精品工程、力创鲁班奖”成了项目建设最大的目标,项目部管理团队也是发挥“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技术和管理优势,科学优化施工工艺,并采用新中大综合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国内外相关方信息共享、高效沟通,使得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即“惊心动魄”又“浑然天成”。

  有困难要前进,没有困难要加速前进。施工企业的工程就是一张张明信片。否能把最优质、最先进、最高效、最理想的产品交给业主是检验一项工程完美与否最有力的证据。而在地处海外的马中关丹产业园焦化项目本又着区别于国内的施工特点,处处将质量摆在前面,紧紧围绕“干就干好,做就做精”的质量理念,项目管理团队付出了无数智慧和心血,实现了中国特色与国际要求的完美结合,创造了一个美丽的海外工程建设佳话,也为创优质工程、争获鲁班奖奠定良好基础。

  开始这是一个关于由三棵树见证的故事。由于工艺需要项目的焦台、干熄焦等基础设计较深,基坑边坡稳定是施工控制的重点,又碰巧焦化工程处于厂区土方回填区域,地势较低,按照工期计划,施工时正巧赶上连绵不断的热带雨水,势必会给土建基础施工带来很大阻力,尤其是深基坑挖槽施工,不仅技术难度大大增加,施工的危险系数也大幅度提高。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项目技术团队可谓是绞尽了脑汁,而坐落在C101转运站基础边上的三棵“马来国宝树”见证了施工之初的泥水。

  C101转运站工程,基础底标高负13.740米,土方开挖深度为14.740米,且施工的同时还要保护已施工完毕的1号焦炉端台、熄焦车轨道桩以及C101通廊桩,要为汽轮机厂房打桩机提供占位,施工难度巨大,并且强制要求施工中不能破坏“三棵树”。经项目部多方考察后,最终选定了与马来当地钢板桩施工单位进行合作,经过反复的讨论和共同验算后,双方决定将C101转运站工程基础土方整体降方至标高负9米处,采用钢板桩支护后再进行二次开挖。但是天不遂人愿,正当基础开挖后降雨量突然加大,对已经开始钢板支护的工程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项目部与当地钢板桩公司密切配合,顶着雨水,趟着泥水,战胜了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带来的困难,用最低成本解决了打桩机行走及占位问题,圆满地完成了深基坑作业任务,获得了监理及业主的高度认可,钢板桩施工单位也重新认识了“中国力量”,并把此次双方合作的项目作为优秀典型施工案例在内部广泛宣传并用于指导今后的同类工程施工。而三棵树也在雨水的滋润中焕发了新的生机。

  焦炉是焦化厂的核心这点毋庸置疑。焦炉、煤塔等基础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混凝土裂缝控制是施工重点;炉体砌筑质量直接影响工程使用寿命和产品质量,灰浆饱满度、墙体标高、平整度和垂直度都必须完美达标才能砌出一座严丝合缝的炉子。为了让中国二十二冶焦化砌筑品牌更加声名远播,赢得来自海外的肯定和认可,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运用了五大法宝。

  优化耐材管理。焦炉砌筑是焦炉施工的核心部位。马来关丹焦炉工艺复杂,耐火材料数量巨大、品种繁多,为了确保大量耐材高效、准确、低损耗地运达现场,在施工中认真运用建设公司自行研发的计算机材料库管理系统软件,使得在整个砌筑施工过程中未出现耐材供应的任何问题,材料倒运损耗率远远低于设计要求,通过对耐材有效保护,不仅确保了打造高质量砌体,也为业主提供了更多的备砖;精确监视测量。焦炉监控测量可谓是砌筑过程中的重头戏。而针对马来关丹焦炉高等级的砌筑施工标准,项目部采用在基础顶板上立横标杆的炉体尺寸,利用仪器精度全程不间断精密跟踪的控制方法。不仅克服了传统施工中过程控制断档的弊端,更节省了大量的竖标杆及横标杆搭设等施工准备工序,有利于炉内行车的行走,提高了施工精度控制等级。摄像砌筑检查。针对焦炉斜道拐弯处理实际需要,用传统的方法无法检查内部的清洁程度和砌筑情况,马来关丹项目部在施工中采用了比较先进的检测设备光学摄像头,它可以监测到肉眼检测不到的部位,而且可以更深入、更具体地进行详细的检查,保证了工程的质量。精细过程管理。为提高施工质量,马来关丹项目部坚持施工过程高标准、严要求,明确了“在工程质量完全达到设计规范和国家、行业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力争将马来关丹焦炉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的质量目标。对每一个部位的砌筑质量都进行全程控制、记录,从而把每节点砌筑都打造成实现精品质量的“单元工程”,把每一个检测点视为单元质量控制的“细胞工程”,有效确保了施工质量。全员精心参与。全体参建人员步调一致地围绕“打造丝路焦化品牌”这一目标来展开工作。一方面抓标准培训,对管理、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分别培训,使他们能够熟悉掌握与工程质量相关的政策、方针、目标、标准、规范和方法。另一方面,抓动态控制。适时召开现场质量发布会分析、解析质量问题,及时总结、改进;努力加强质量管理在实施过程的可控性和及时性。

  然后这变成了一个三年的建设故事。一个由“焦炉的结构和工艺要求与国内设计的焦炉存在较大的不同,所以在工序安排、质量控制方面也与以往传统的施工方法有所不同,要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建造精品工程,力创鲁班奖”开始的建设故事。

  在工程建设的三载中,项目部技术及质量管理人员会时常与现场监理、业主及外方代表进行沟通,就施工方法、工序安排和控制措施征求各方的意见,再得到各方的认可后再组织实施,保证了各方的意见能够得到最有效的综合,力求圆满地完成施工进度与质量要求。对于马来当地的质量安全相关要求,项目部也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雇佣了当地的安全官,严格执行马来西亚工程建设的相关规范要求,使得业主放心,友人安心,施工诚心。

  在工程建设的三载中,项目管理团队充分运用先进生产工艺。针对工程各类设备重量大、高度高的贴点,管理团队运用了BIM技术模块化虚拟安装技术,解决了吊装难度大,安装精度高的难题,不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展现了中国在焦化领域的领先施工工艺,让无数国内外同行竖起了大拇指。项目部还使用了多项新技术,对应了我国建筑业十项新技术(2017版)中的八大项23子项,运用了5项自主创新技术和焦炉仿真砌筑施工工法,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达到工期短、节省周转材料,便捷、准确、节材、节能的目的,并早于鲁班奖,率先通过了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

  在工程建设的三载中,工程建设团队一直致力于海外施工项目的“零污染、零排放”,建设过程中把“低能耗”当作一种态度、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以低损耗、低污染为基本原则,秉承绿色施工环保理念,选用绿色材料、采购、领料流程科学,废料回收再生利用,使用节能、高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从扬尘污染、有害气体排放、水土污染、噪声污染、光污染、施工固体废弃物控制等诸多方面都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施工,把中国的先进施工理念带入世界,让更多人看见。

  在工程建设的三载中,由于工程的工期十分紧张,项目部人员基本上都是“一岗多能”,白天在现场忙碌,晚上在现场奔走,无论刮风下雨都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许多参建者都自愿放弃了休假时间,有的甚至连续两个春节都是在项目上度过的,也曾有其他的建设单位的兄弟诧异,为什么二十二冶的建设者们不休息。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工程建好,不辜负自己的付出,不辜负公司的嘱托,不辜负祖国的期待。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建设的三载中,项目部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冲劲得到了马来人民的认可。项目建设的前期,工期很紧张急需人员连续作业,可是雇佣的当地劳动力并不喜欢“加班”这种模式,但是慢慢地大家发现夜班灯下“马来人”越来越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其实很简单,他们受到二十二冶人的影响,变得乐于与项目部合作,认为中国人各种美好的品质值得他们去学习,也就形成了“加班”的习惯,也许在他们的心中更愿意相信中马两国之间的合作能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改善,给他们的国家带来不一样的发展方向。

  筑精品工程是企业持续发展、做强做大的根本保障。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质量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全面推行品牌战略,以精品工程铸造质量品牌,特别是在海外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国,更是“青囊相建”,为“一带一路”建设涂上靓丽的底色。犹记得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110万吨/年焦化工程鲁班奖申报书上的推荐语——“该工程立项和验收手续齐全、合规合法,设计理念先进,工程实体质量精良,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保、节能指标符合国际标准要求,循环经济效果显著。”这不是没有感情的陈述,这段话包含的是二十二冶人用实际行动建造精品工程,为中国建设者正名的感人故事。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