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行业内首款!河南环博会展出这台4吨以上自动驾驶环卫车,支持无安全员运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7 18:44: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6月17日,第六届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与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了大幕。在众多“黑科技”中,宇通环卫展台再次吸引了全场的目光,清一色的新能源环卫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其中自动驾驶洗扫车、氢燃料厢式垃圾车等产品更是首次亮相。

自动驾驶更进一步,新车再创新纪录

我国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将其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手段。而城市环卫因运营线路固定,平均运行时速低,运营场景相对简单,成为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的先导场景。

“这次宇通环卫展出的自动驾驶纯电动洗扫车,是行业内首款支持无安全员运营的4吨以上自动驾驶环卫车。”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车依托宇通集团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在感知层面采用高线数激光雷达、高动态捕捉相机、高分辨率雷达,能够实现对300米以内运动物体的多重感知,灵活应对各种场景,全面保障运行安全。而决策平台则主要依托神经网络技术,并综合运用高精定位技术等,实现高度无人化驾驶,从而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同时采用了自主开发的垃圾识别系统,能够通过多重神经网络模型,对垃圾进行分类识别,通过控制上装自动作业系统,提升路面的洁净率,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此外,为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今年宇通环卫在新能源环卫车研发上再结新硕果,成功推出18t氢燃料厢式垃圾车。

“这款产品依托宇通集团成熟的氢燃料和电驱动技术,具有零排放、长续航、高便利性等特点,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的终极方向,主要用于垃圾处理站垃圾运输处理。整车采用三维轻量化设计,底盘与上装集成一体化设计,通过三重品质验证,作业便捷高效,品质可靠。”工作人员表示,该车应用健康环境舱技术,对驾驶室进行消毒灭菌和净化除味,营造更加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是行业内首款搭载健康环境舱技术的产品。

新能源市场占有率第一,夯实领军者地位

现场实车作业演示作为博览会的重头戏,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记者看到,宇通环卫由W18纯电动洗扫车、W10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W12纯电动餐厨垃圾车、W3纯电动自装卸式垃圾车等组成的纯电动实力阵容惊艳亮相。

同时亮相的还有一款1t纯电动扫路机,小巧的体型,科技感十足的外观,更加引人注目。适应环卫装备新能源化和小型化的趋势,这款1t纯电动扫路机可应用于城市人行道、辅道、支路、园林、背街小巷等狭窄路况的清扫保洁作业,能够显著提高作业效率和清扫效果,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很好应对市场劳动力短缺、高龄化、效率低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经过在环卫行业十余年的深耕,宇通环卫在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多个方向持续发力,目前已拥有16类整机、站类及保洁设备产品,涵盖3吨到32吨全面的行业主流产品。其中新能源环卫产品,更是宇通150000台新能源产品沉淀的结晶。今年1-5月,宇通环卫新能源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26%,稳居行业第一,而从2017年至今,环卫行业新能源产品保有量排行,宇通环卫同样稳居第一。

未来,随着自动驾驶环卫车辆的加入,以及AI技术的深度结合和应用,智慧环卫将以更加智能和高效的表现,全面改变城市环卫面貌,带来全然不同的舒适感受,因而备受到场观众的高度关注。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环卫设备营销公司总经理宋文刚表示:“未来,宇通环卫将响应国家战略,适应市场需求,继续坚持环卫整车一体化制造战略,着力打造新能源环卫产品行业标准,推出更多适应多种使用场景的新能源产品,秉持‘亲勤倍至,全程信赖’的服务理念,携手用户共同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