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颁奖舞台搬到“抗癌厨房”夫妇“家门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17 08:0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16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第七届都市报媒体公益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40多座城市的主流媒体共同启动2021年“最美家乡人”评选。

    当天,武汉最美“剃头匠”宋忠桥等2020年度“最美家乡人”获评者现场领奖,南昌“抗癌厨房”夫妇作为2018年度“最美家乡人”获奖代表现场做分享。会上,天天正能量还发布了年度十大正能量影响力案例等榜单,并从数据的角度解读了各个城市的“最美气质”。其中,河南郑州、开封因多次诞生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获评“最美之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见习记者 王珍珍/文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供图

    守护小巷烟火,南昌“1元抗癌厨房”创办人现场分享

    16日上午举行的颁奖典礼现场,为16支援鄂医疗队解决“头顶大事”的武汉最美“剃头匠”宋忠桥,倾尽所有守护雇主遗孤的南昌“保姆奶奶”赵月兰,跳进齐腰深的冷水里冒雨抢修两小时的洛阳“水务维修工”丁帅铭,在雪域高原两个月奔波4000多公里的青岛“援藏医生”徐涛,无怨无悔照顾前婆婆十多年的厦门“孝心夫妻”纪惠娇、吴绍剑,骑马下海智救陌生男童的泉州勇士施国庆、蔡良兴……他们在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捧起2020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奖杯。

    当天,南昌“1元爱心厨房”创始人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来到颁奖现场分享创办爱心厨房的故事,在这间简陋的露天厨房里,他们一守就是18年,为癌症患者家庭提供烹饪场所,也守护着艰涩人间里的一抹温情。

    3年前,夫妻俩当选2018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今年2月,夫妻俩获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都因为“爱心厨房一天都不能关门”而没有出席颁奖。16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最美家乡人”的颁奖舞台搬到了他们“家门口”,这一次是他们第一次公开亮相。

    现场回忆起创办爱心厨房的契机,万佐成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一位母亲找到了万佐成的油条摊,想借炉灶给患骨癌的孩子做顿饭。“孩子还小,已经截肢了,就想吃妈妈做的菜。”从此,爱心厨房持续了18年,每天二三十个炉灶从不停火。

    他们说:“生死是大事,但吃饭也是,能以这样的方式帮助别人就很快乐。”接受完采访,年近七旬的夫妻俩又匆忙往回赶,只为继续守护那股小巷烟火,守护那些患病家庭的一日三餐。

    最美家乡人公益报告发布

    这些城市当选“最美之城”

    在今年的媒体公益研讨会现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再次发布“最美家乡人公益报告”,数据显示,过去6年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全国多家媒体在全国50多座城市,累计评选出1800多组“最美家乡人”。其中南昌、大连、青岛、佛山、厦门、郑州、开封、绵阳这8座城市,因多次诞生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成为评委和网友票选的“最美之城”。

    从历年最美家乡人年龄分布来看,退休老人始终是“最美”获奖者中占比最大的群体。

    最美家乡人的职业和身份也越来越丰富。草根歌手、运动员、手语老师、作家、水手、摆渡人……130多种职业身份里,尤其以医护、公益人最为突出。6年来,有超过8%的最美家乡人获奖者为群体。

    其中,武汉“火神山建设者”骆名良、青岛“平度大哥”宋玉武、郑州“卖花救母”女大学生张小文、保定摆摊归还车牌的“好大爷”王增民等人物故事当选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影响力案例。青岛、襄阳、温州、金华、洛阳等城市,因在本省地市中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人次名列前茅,获本省“正能量城市”称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