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普惠”理念,让她心系每一个孩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8 07:08: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专访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校长冯利英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个学校的发展和崛起,与校长的人格和格局有很大关系。

    一位优秀、具有前瞻眼光的校长,首先是一名师者,然后才是学校管理者。会把学生们的成长看得更长远,着力去塑造孩子们的价值观,培养孩子们的各种能力,而不是仅仅盯着短短几年的成绩。

    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校长冯利英,就是这样一位师者,这样一位校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孙俊霞 通讯员 王安若/文图

    “走近与‘毒’共舞的女将军陈薇”是牧歌小学《周末有约》的一个主题,刚听说《周末有约》时,还以为是学校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的一次游学活动。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这是郑州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利用周末发起的一个系列课程。

    谈及开展《周末有约》的初心,冯利英说:“长期以来,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学生们谈起偶像只有影星而不知其他,疫情期间又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迹,一大批院士、科学家走到人前。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重塑孩子们的偶像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好时机,同时,也是一个让孩子们去了解平时接触不到的世界,打开新视野的好时机。”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冯利英立即抽调骨干教师,组织一个以她为首的课题小组。他们根据时政热点,每周选定一个主题,通过学校公号,利用周末时间向学生推送,刚开始推送的是科学家系列,后来慢慢向更多行业延伸。

    将近一年的时间内,牧歌小学的孩子们通过《周末有约》认识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学习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知识;了解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知道了疫情期间勇于担当的中国企业,等等,而这些内容与2020年9月央视的《开学第一课》不谋而合,另外2020年北京高考作文素材是关于北斗三号卫星组网成功的,而这个主题在6月23日的《周末有约》中就曾经出现过了。

    “我们之所以成立课题小组,以课程的形式,体系化、标准化,是想把一个有意义、能真正启发引领孩子的活动,惠及学校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受益。”重视普惠教育的冯利英,更看重每一个孩子成长。

    主张 普惠教育,以课程的形式惠及每个孩子

    格局 前瞻性眼光,不应只重一时成绩

    《周末有约》有固定的模式,包含三部分内容:300~500字文字介绍,两段视频,1~6道问题(学生根据情况选2~3题回答)。

    看似简单的设置,却蕴含了设计者的不少心血。“这些内容是课题组老师每周三晚上大量查阅资料后商定的。最后的问题设置部分必须满足两点:一、问题一定是开放性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拓宽思路。要想回答好问题,孩子们需要去收集、筛选资料,再凝练主题;二、问题与主题相关的同时,一定要向外延伸,扩展孩子们的视野。”冯利英说,“问题设置,是对孩子们综合能力的培养,比如收集资料能力、文字筛选能力、提炼能力……”

    除此之外,这个课程还有作业反馈环节。最开始,孩子们要想完成一次作业,需要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所以牧歌小学刚开始,周末一般不留或少留其他作业(语文的)。

    “不留作业,您不担心孩子的成绩吗?”记者问出了大部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冯利英坦言,作为教育者一定要有前瞻性,成绩对孩子来说固然重要,但不能仅仅盯着眼前这几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孩子的综合能力提升了,成绩自然就不会差。“处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不应该只培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孩子,更应关注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

    “通过《周末有约》,除了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也让孩子们接触到了不同的世界、科学的不同细分领域,了解得越多,会在他们心头种下一粒梦想的种子,未来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谈及孩子们的未来,冯利英的眼神坚定。

    品质 看好的事情,她一定坚持下去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一件事想要成功,没有坚持也是不行的。第一期《周末有约》推出后,老师不理解,家长不重视,学生不擅长关键词搜索,想完成作业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冯利英专门给老师开会讲解《周末有约》设计的初衷和目的,给家长开视频会议讲解这个活动能给孩子带来的深远影响,让老师给学生讲解如何收集资料……渐渐地,大家都明白《周末有约》的意义和价值,学生们上交的反馈作业从最初的三五份到现在的全员参与,形式也多样化,手抄报、思维导图、文章、视频……

    9月开学后,冯利英又把《周末有约》内容与周一主题升旗活动相结合,使学生们通过演讲、作品展示等方式,把从《周末有约》中学习到的知识表达出来,让每个孩子再一次学习。

    “学习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只有一点一滴、经年累月,才能达到目的。”冯利英告诉记者,想要培养一个孩子的坚毅品质,只有坚持,没有他法。

    据学校老师反馈,《周末有约》开展半年多来,除科学家系列外,还有“老家河南”“国之重器”等系列,学生知识面拓宽的同时,对偶像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变,对科学家的事迹如数家珍。“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有的孩子把思维导图运用得非常熟练;有的孩子提炼关键词从最开始的不知如何下手,到现在的又快又准确;大部分孩子脑海中储存了很多素材,写作时不再言之无物……”

    心愿 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当被问及对教育的最大心愿时,冯利英如是说:“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如果每所学校都办成了家长满意度高的优质学校,那么让家长焦虑的择校问题将不再出现。

    对于优质学校,冯利英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热点学校不一定就是优质学校,不一定就是名校。优质学校应该拥有一支师德优良、综合素养高的教师团队,还要有一套系列有特色、适合孩子们身心发展的课程体系。只有在这两点上下功夫,才能打造出一所优质名校,为国家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

    “说出来没有做出来扎实。所有的理想,只有通过一步步、踏踏实实去走,才能实现。”这是冯利英的想法,她也是这么做的,所有的想法都在细节处体现。2021年这个寒假,牧歌小学的语文寒假作业,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只有阅读和古诗词背诵,没有重复的习题类作业,她想让孩子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阅读和其他能力提升上。

    据了解,《周末有约》只是外国语牧歌小学培养具有世界眼光、民族情怀的牧歌少年教育理念的一个缩影。学校推广的阅读课,也有一套细化到学生执行层面的特色课。

    “学校会持续开展相关活动,让牧歌的每一个孩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冯利英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