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千万别心存侥幸!已有多人因为在这儿抽烟被拘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8 18:3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许多外地旅客纷纷选择乘坐高铁返乡过年。因在高铁列车车厢尤其是在厕所内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降速运行、晚点到站,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秩序,给同车厢出行旅客带来不便,而且涉嫌违法,行为人将面临治安处罚。近日,郑州铁路公安处依法办理了多起高铁吸烟引发列车慢行案件。

1月22日15时50分许,上海虹桥站开往郑州东站G1818次列车运行在镇江南站至南京南站之间时,旅客蒋某某在15号车厢卫生间内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列车后续均晚点到站。列车乘警将该案件交至郑州铁路公安处商丘站派出所处理。因蒋某某高铁吸烟引发列车慢行,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郑州铁路公安处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无独有偶,1月9日13时许,在福州站开往西安北站G1902次列车上,旅客郭某某在04号车厢蹲便卫生间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前方站均晚点到站,被列车乘警查获后交至郑州铁路公安处商丘站派出所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因高铁吸烟引发慢行,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郭某某被郑州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除此之外,郑州铁路公安处还于1月2日处理了一起和上述相似的高铁乘车吸烟案件。

在此,铁路民警温馨提示:春运开始,乘车旅客归乡心切,多数选择乘坐高铁返乡。高铁列车包括厕所在内的任何部位均禁止吸烟,否则因吸烟产生的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将会引发列车降速运行甚至停车等严重后果,不仅会导致此次列车及之后列车均晚点运行,行为人还将面临治安拘留等处罚。春运期间,返乡在即,请乘车旅客务必遵守高铁列车禁烟规定,车途漫长,更应遵规守法、安全到家。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