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律师如何远离执业风险?省律协新型犯罪委奉上律师必看防范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9 15:01: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伪造证据来法院起诉,律师知法犯法,想玩弄法律打一场假官司,谁知构成虚假诉讼罪,得不偿失,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南方某地的真实案例。律师天天与和纠纷等打交道,本应个个都是风险控制高手、管理专家,但近年来时有律师在执业中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绳之以法”。律师该如何远离执业风险?在面对执业风险时,又该如何应对?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律师协会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犯罪预防研讨会在开封召开,会上不仅盘点了近年来律师惩戒典型案例,同时为省内律师们奉上了执业风险防范指南。

别大意!去年全国370名律师受到行政处罚,746名律师受到行业惩戒

执业律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富有挑战性和成就感的职业,但是也是一个风险高发的职业,律师们虽然外表光鲜,但稍有不慎就可能违法面临着司法行政部门的处分。近年来,已有少数律师在代理案件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甚至是犯罪行为被终身禁止执业。

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律师协会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犯罪预防研讨会在开封市司法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律师协会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金良主持,开封市律师协会会长朱新勇、副会长姚歌、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立志、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童靖、副主任周红娟、执委、委员以及开封市域律师共计100余人参会。

会上,开封市律师协会会长朱新勇结合李庄案、林小青案、吕先三案引出律师执业风险防范的主题,提出应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律师职业素养。

随后,省律师协会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红娟对该委员会2020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并规划了2021-2024年度的工作,以期通过四年一届对新型犯罪及传统犯罪的新变化进行前瞻性的研究探讨,提升我省律师刑事辩护水平。

据介绍,根据此前司法部发布的2019年度律师工作统计分析,2019年,全国83家律师事务所受到行政处罚,167家律师事务所受到行业惩戒;370名律师受到行政处罚,746名律师受到行业惩戒。

而根据全国律协通报的惩戒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又有多名律师因在代理案件中未尽责、违规收费等受到处分,严重者甚至是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律师执业中应当会说“不” 避开相关执业风险

“律师在日常执业中所面临的风险其实很多的,由于一个案件的不小心,可能轻者被投诉,重者被刑事追责,吊销执业资格,终结律师生涯。”省律师协会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金良在进行律师执业风险分享时,从律师被追责案例切入,分别对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和提供法律咨询中的风险、刑事辩护工作中的风险、不当宣传言论造成的风险、律师办案中人身安全的风险作出提示,号召律师规范执业、保守底线、规避风险。

王金良表示,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首当要热爱法律、敬畏法律、守护法律。“作为律师,尽管我们有当事人的委托,但是我们的权利来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的授权,我们具有独立的法律人格,我们不是当事人的传话筒,因此应当会说‘不’,遵守法律底线和原则。”

作为法律人一定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在会上,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立志从律师与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交往中有可能涉及的罪名展开,深入浅出,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诫律师如何做好执业风险防范,并提出律师行业自律的重要性。

随后,参会律师畅所欲言,分别从律师与己方当事人、律师与对方当事人、律师与办案单位之间、律师同行之间在实务中出现的风险进行交流。

在会议结束事,新型犯罪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童靖作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交流活动的意义,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律师执业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指出业务和风险并存,律师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底线意识和风险意识。

“作为法律人一定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童靖表示,不管任何时候,作为律师都要始终把法律规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时刻牢记在心。不仅要有底线意识、风险意识,更要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

本次研讨会实务性强,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律师执业风险防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值得在司法实践中继续摸索总结。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