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宜业更宜居!中原环卫多频次联机作业助力网红打卡地更美更洁更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2 18:34: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孙勇/文图

二砂文创园和芝麻街双创园在华山路落地开花,使郑州“西美”又添2处景致,二砂文创园和芝麻街双创园分别坐落于华山路伊河路口和华山路岗坡路口。开园伊始,各种论坛、会议、商务接待、文娱活动不断增加,不论是周六、周日,还是晨初、日落,市民纷纷在此休闲漫步,特别是年轻人发微博、刷抖音、发朋友圈,使得“双园”人气爆棚,真正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如何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城市优美整洁的出行环境,成为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工作日程上的一件头等大事。

更美、更洁、更靓为网红打卡地增色
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根据二砂文创园和芝麻街双创园周边人员、车辆活动的高峰时段和易脏乱区域的分布位置,认真研判,制定了针对性的作业计划,助力“双园”周边环境卫生的优美整洁。
一是,作业模式上采用联机作业。联机作业模式由水车、大型洗扫车、小型冲洗车、小型洗扫车配合协同作业。水车负责对“双园”沿线华山路和伊河路口、岗坡路口的进行洒水保湿,确保路面湿润,空气降尘。大型洗扫车负责跟随水车后方,按水车行进路线,对水车大面积冲刷后的路面进行洗扫,做到收污、收水。小型冲洗车负责对“双园”沿线华山路路边和绿化带侧石、非机车道、停车位和公交站牌、污水井口等易脏乱区域进行冲刷、冲洗,做到精准到点,去污去渍。小型洗扫车负责对小型冲洗车洗刷后的路面进行收泥、收污、收水,做到应收必收,能收尽收。
二是,作业时间上采用阶梯配置和临检处突相结合的调度方式。阶梯配置作业时间要求,随着冬季逐渐深入,及时根据数控平台各时段发布的气温信息,在中午和下午气温较高时段,缩短作业时间间隔,每隔45-60分钟调度水车和大型洗扫车对“双园”沿线华山路和伊河路口、岗坡路口进行一轮联机作业。在上午和夜晚气温较低时段,延长作业时间间隔,每隔90分钟或更长时间调度水车和大型洗扫车对“双园”沿线华山路和伊河路口、岗坡路口进行一轮联机作业。既要做到路面干净湿润,又要做到不积水、不积尘。同时,针对“双园”经常接待会议论坛、举办文娱活动和省、市、区领导密集调研的特殊情况,临检处突作业时间要求,按照当天活动的时间安排,水车和大型洗扫车对“双园”沿线华山路(陇海路—建设路段)持续进行双向循环作业,小型冲洗车和小型洗扫车在“双园”周边伊河路口和岗坡路口实时进行重点精准作业,作业时间务必做到全程、全时段清洁保洁。

“红色马甲”成为园区周边环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组织“绿城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在市民集中游玩的周六、周日和相关活动当天,到二砂文创园和芝麻街双创园周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微笑和行动共建“双园”周边有序舒适的环境。
一是做好人行区域的清洁保洁。志愿者在“双园”周边,特别是人行道,开展持续来回的卫生巡查,对市民丢弃的纸屑、烟头等废弃垃圾,及时捡拾清理,始终保持路面干净整洁。
二是做好卫生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在“双园”周边,志愿者对市民随意丢弃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及时上前,使用礼貌用语,如“请您将垃圾投入果皮箱内,做文明市民”,进行耐心劝导,帮助市民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确保垃圾不落地,尽入果皮箱。
三是,做好交通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在“双园”周边的共享单车停放处,志愿者劝导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按照划定的停放区域进行停车,并统一车头和车尾方向且摆放整齐。对未按停放区域所停单车和不整齐车辆,进行二次摆放,做到归位和整齐。
同时,在“双园”周边的华山路伊河路口和岗坡路口,当红色交通信号灯亮起时,志愿者手持小红旗,使用礼貌用语,如“请您停在停车线外,做文明市民”,劝导、限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停车线外等候,确保交通有序畅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