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29岁寒门子弟跳水救人不幸辞世,村里为其塑像立碑弘扬正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2 18:33: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靖心广场破土开工)
11月21日,晨,气温骤降。
沉沉雾霭里,安阳市汤阴县伏道镇南阳村村口。
村委会门前回荡起挖掘机的轰鸣,村里自建的小广场,这天正式破土动工。
“占地约有800平方米,我们打算给他塑像、立碑,建成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按照南阳村村干部们连日研究的方案和设想:以后每年到了9月1日村小学开学的日子,孩子都会被召集至此,向本村一位年轻村民致敬。
建成后,也将直接用这位村民的名字来命名——”靖心广场“。
王靖心成为英雄的日子,是11月13日。
11月13日的那个下午
出事那天下午,王靖心妻子董俭倩正常上班并不在家。后来,她根据家里床铺的挪动痕迹、书桌上的考研资料,洪河岸边的自行车、篮球等遗物,参考丈夫单位同事的情况说明,大致梳理出了王靖心当时的行踪——
11月13日是星期五。
头天晚上,王靖心在公司备课写教案,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两点左右才休息。
13日上午,王靖心照常到公司上班。或许是感觉过于疲惫,当天上午,王靖心向公司请了半天假,说想下午回家好好睡一觉。
很明显,年轻的王靖心中午回家后,并没有顺利入眠。
辗转反侧,准备深造考研的王靖心掀开被子起床,到一旁的书桌看书学习。
估计看书还是静不下心,从小就酷爱打篮球的王靖心,决定到离家不远洪河岸边的篮球场,打一会篮球发发汗、散散心。
大概在当天下午1点左右,他骑上自行车,驮着篮球出发了。
王靖心和董俭倩租住在三里屯的一处民房,从家里到篮球场,顺着洪河河堤柏油小道骑行,大概要20分钟。
洪河沿岸风景如画。刚刚入冬,乍寒还暖,依然柳绿草黄。
“救命!救命啊!”
下午1时20分左右,骑行在岸上的王靖心,忽然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看到有个孩子在水里挣扎,他撂下自行车,向洪河堤下冲去。
(洪河事发地段)
下河救人,顾不得脱去外衣
洪河是安阳市区的泄洪河流,源自上游彰武水库,经万金渠,取道安阳城南自西向东,在三里屯段微微扭动身躯,形成一道缓弯。
洪河三里屯段,水面宽近50米,表面看似平缓若镜,实则暗流涌动,河底地势难测,最深处达八九米。
孩子落水的地方,离洪河南岸的安阳市工学院学生公寓区不远。有个小型的商业街依河而建,夹道的门面商铺,都是专门服务学生生活的小店。
落水的孩子名叫小涵(化名),在附近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年方11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当天中午,他没有遵守午托部不得私自外出的禁令,和两三个同学跑到河边玩耍,顺道还买了杯奶茶喝个痛快。
奶茶溅到了手上,黏糊糊的。小涵他们就把洪河当作了洗手盆,打算顺着堤边水泥台阶下去洗手。不料脚下猛一打滑,小涵跌落河中,他慌忙扑腾着想上岸,可身子不听使唤,顺流向河心滑去,几个孩子当即吓得连喊“救命”。
王靖心循声跑去,顺手拽了根粗实点的柳树枝。他跑去河边递去树枝,大喊着让孩子抓住。
但小涵离岸边已有一米多远,伸手够不到。
眼看孩子在水里打着摆子,离自己越来越远。王靖心顾不得脱去外衣,“扑通”跳入河水向孩子游去。
入冬的河水冰冷刺骨,厚厚的棉衣经河水浸泡愈发沉重。救人心切的王靖心顿时体力不支,很难施展手脚。
两人渐渐滑向河面深处,情势万分危急。正巧由此路过的安阳工学院学生马丛和荆向阳,见状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跑到紧邻的商业街求援,大声喊“谁会游泳?”“有人掉到河里了!”
反应最快的,是路江元。
接力营救
路江元在商业街东门口附近开一家“菜鸟驿站”,当时他正在店里分拣快递,听到有人呼救,拔腿就往河边跑,边跑边飞快脱去外衣,迅即跳进冰冷的河水。
“河里有两个人浮浮沉沉,明显体力不支,眼看快不行了。”路江元回忆说,他游过去,先拉住了离自己最近的小男孩,然后折回,拼命往岸边游。
此时,在商业街开冒菜馆的张同仁也跳下了河,从路江元手中接住孩子,在岸上群众合力帮助下,将孩子拉了岸。
路江元将孩子递给张同仁后,立刻返向河心,准备搭救王靖心。“往回游到一半时,还能看到他的头,往上露一下,又沉下去。但游到他下沉的位置,找了一圈也没找到。河水太凉了,我也没了力气了,没办法,只能游回了岸边。”
菜鸟驿站的员工刘云龙,当时跟着路老板路江元,也跑到了河边。
见路老板没找到人,刘云龙脱衣下河接力。
终因水深流急,冰冷刺骨,苦苦寻找了20多分钟,刘云龙力不从心,只得放弃。
接到群众报警的119、110、120陆续赶到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带来了橡皮艇,并紧急通知安阳市水上救援队火速增援。
合力救援
洪河三里屯段缓弯处,拦着不高的橡皮坝。
洪河水流无语东去,至此坝形成落差,哗哗低语,声似哀怨。
橡皮坝上西侧南岸,就是王靖心冲下去救人的地方。这儿,也是成立于2014年的安阳市水上救援队,平日组织训练的地方。
“我们的队员每天下午3点左右,都会来这里训练,每次一般都会来俩仨人。如果那天事情再晚一会儿发生,就不用劳驾别人了。”救援队员吴爱联,回忆当天的救援情景,言语中满是惋惜。
当天下午,一共有9名队员参加救援。根据经验,队员们顺着王靖心下水后的游动轨迹排查。后来又坐上橡皮艇,顺着水流,用长杆摸排。直到下午3点30分左右,在橡皮坝西南侧20米的位置,找到了王靖心。
此时,距王靖心下河救人,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

抬上岸后,早已等候在此的120医护人员,动用所有设施,奋力抢救了近30分钟,最终还是无奈摇头。
29岁的王靖心,眼睛再没有睁开……
天色将暗的时候,家属接到通知,从40公里外的汤阴老家赶到现场。
父亲王应庆见到了冰冷的儿子,难以相信眼前的真实,本已孱弱的双腿再也支撑不住,一屁股坐在地上。他低下头,半晌一言不发。忽然扑到儿子身上,颤抖着轻唤:“靖心,你不该走啊”。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王靖心确实不该走得这么匆忙。
还有太多的事,要他担。太多的梦,要他圆。太多的情,要他还。
他,可是王家的天啊。
1991年1月,王靖心出生在汤阴县伏道镇南阳村清贫农家,往上数几代人,都是老实巴交靠天吃饭的农民。
(王应庆最放心不下的冲冲)
靖心4岁时,母亲因病去世,撇下两个儿子。哥哥王冲冲大他3岁,因唐氏综合症存在严重智障,自小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都要家人端到嘴边。好在靖心的奶奶申九枝,个性要强、心地善良,对傻傻憨憨的大孙子百般疼爱,不离不弃。
母亲过世后,父亲王应庆再也未娶,起早贪黑在10多亩薄田里打拼,一个人扛起了四口之家。
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靖心打小就好学、上进。见到奶奶年岁渐长,常年患有心血管疾病,他就主动帮奶奶做家务,帮着伺候哥哥穿衣吃饭。父亲积劳成疾,双腿患有内风湿,他便跟父亲一起下地,专挑重活儿干。
因为要承担过重的农活儿和家务,耽误了不少读书的时间。但王靖心知道“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农忙的时候,带着干粮,也揣着书本,得空就瞄个三两眼。
毕竟是奶奶带大的孙子,王靖心也是天性要强、爱面子。少年的他,特崇拜老家汤阴出生的民族大英雄岳飞,发誓要做一个文武双全的“王武穆”。初中时,因为身体弱小斗不过顽皮的同学,他还专门跑到临近的浚县,在武校练了一段拳脚功夫。
这一切,父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就知道这小子将来一定会出息,王家总会有摘掉穷帽的那一天。
摘穷帽
为了那一天,王应庆倾尽家里所有,哪怕是借外债,也要供孩子读书。
2012年高考,虽说成绩不算优异,王靖心还是考上了商丘职业技术学校。大专毕业后,专升本考上了洛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本科。
2017年本科毕业后,为了方便照顾家人,王靖心回到汤阴。2018年3月,和相恋多年的女友董俭倩结了婚,小两口还在安阳找了新工作。
小董学的是食品专业,在安阳一家私营企业从事食品安全检测,月薪3000多元。王靖心则在一家民营教育机构的私塾培训中心做教师,月薪是小董的两倍还多,一个月有七八千的收入。小两口还在离工作单位不远的三里屯,月租300多元赁了两间民房,算是有了自个的窝儿。
靖心学业有成、新婚礼成、事业启程。关键是,小两口合起来1万多块钱的月收入,让王家摘掉了穷帽。
伏道镇南阳村共有3400多口人,原有在册登记贫困人口38户,这里自然少不了王家。2018年,按照当地吃穿“两不愁”、住房饮水医疗教育“四保障”的脱贫标准,在汤阴县卫健委等部门的长期帮扶下,主要也是在王靖心夫妻俩的努力下,一家人跟“贫困户”三个字,彻底说了“拜拜”。
对王应庆来说,儿子出息了,2018年后的生活,就像赶上风调雨顺的庄稼地,满眼希望。
”背着老娘哭,见了老娘笑。”
66岁的王应庆走起路来,双腿罗圈的厉害。
“20多年的老毛病了,40多岁的时候就落下了内风湿,刚开始是一条腿。”王应庆说,因为家里负担太重,壮年时忙着多开荒多种粮,刚开始腿疼也顾不上,每次都是吃点止痛药顶着。后来,止疼片就成了他的日常必备,有时候吃了药也不顶用。但想着靖心要上学,他就咬咬牙,忍了。“好不容易等儿子出息了,能去医院开点贵的药了吃了……”
面对采访,王应庆吃力控制着情绪,保持着僵硬的微笑,终于还是没忍住夺眶的泪。
眼下,靖心成了英雄这档事,他没敢告诉已经87岁的老母亲。
“靖心他奶奶还等着四世同堂抱重孙子,心劲儿足着呢。”王应庆说,这段时间,安阳市、汤阴县、伏道镇的各级领导都曾来家慰问,每次来人,他都骗老人家说是上面来检查扶贫工作的。
这也把王应庆逼成了“两面派”,“我得背着老娘哭,见了老娘笑。”
王应庆,何尝不想抱孙子。
上阵父子兵
儿子婚后,长辈都催过靖心早点生娃,毕竟年龄也二十八九岁了。但王靖心有自己的打算,他还想继续考研,而且为了考上河南师范大学,已经准备了一年多。再说,婚后租房也不是长法,他还想再拼几年,最好能在安阳买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给未来出生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虽说咱家是脱贫了,但是还不富裕,能省的还得省,真等到有了孩子,以后事儿多着呢。”这是儿子经常提醒王应庆的话,他也非常赞同。
经过多年的开荒,王应庆在村里包种了18亩地。
今年9月底收玉米的时候,父子俩合计着,雇用收割机收玉米倒不是掏不起钱,但老是觉得不划算。于是,父子俩就赤膊上阵,下地开展“人工作业”。董俭倩也跟着帮忙,王靖心专派最轻的活儿让她操持,生怕累着了老婆。
掰玉米是个苦活儿累活儿,也有乡亲好言相劝:“机械化收割,用不了一天就收完了,还掏这力干啥!”
可王应庆和靖心把乡亲的好意“心领了”,依旧我行我素挥汗如雨。
要么说“上阵父子兵”。耗时整整20天,18亩玉米颗粒归仓。细算一下,比起一天就能干完的机械化收割,省下了1400多块钱。
心里埋着希望的人,浑身总有着使不完的力气。
阳光暴晒着固执的父子俩,看着他们累倒在田埂上气喘吁吁,董俭倩既心疼又好笑,疼得很酸,笑得很甜。
铁了心的爱情
董俭倩和王靖心同岁,两人是在商丘上大专的时候,结的缘。
两人学的不同专业,大三的时候,学校组织数学建模比赛。小董和小王都是参赛选手,王靖心总爱找她搭讪。
小董问,你家哪里的啊?
小王说,我南阳的。
小董说,巧了,我也南阳的。可我听你口音不像啊。
小王说,你那是南阳市,我这是南阳村。
两个年轻的心,就这样有了呼应。“打那认识以后,他就有事没事来找我,从没空过手,不是带着零食,就是带着小礼物啥的。我能看出来,他有那意思。”
原来,小董家在南阳市卧龙区山区村,也是出身寒门一贫如洗。因为穷,家人并不支持女孩子求学,她的学费和生活费也常常断供。
自从认识了王靖心,这个知冷知热男友,不仅包下了女友此后大学期间的学费,还包下了她所有的生活开销。
王靖心的钱来得并不容易。
上大学以后,他都是课余时间在校外打工做兼职。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寒暑假,他很少回家,大多时间都在学校所在地的工厂打工。挣了钱,他一部分寄给父亲贴补家用,剩下的都贴补给自己最心爱的人。
南阳村和南阳市相隔400多公里,加上王靖心的家庭条件实在不堪,董俭倩的父母本不同意女儿远嫁,甚至是非常抵触。
为了表达诚意,每年农忙,王靖心都会跑到董家,一进门就知道闷着头干农活儿,那叫一个卖力。年年如此,硬是把女方家长感动得无法说不。
一个是非她不娶,一个是非他不嫁,谁也拦不住。
“靖心家的条件确实太差,我也不是没犹豫过。”董俭倩说,自己之所以铁了心,就是因为“活了这么大,从来没遇见过像他这样对我好的,靖心比我爸妈都疼我。”
王靖心的同学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商丘上大专,还是在洛阳读本科,他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就是真诚、勤奋,还特要强、爱面子,“他的要强,有时表现得甚至有点固执,或许是有点自卑。”以致同学们每每谈及各自的家庭背景,王靖心便绝口不提。
(王靖心大学期间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大学期间,王靖心是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还热心公益,常年拿着国家的励志奖学金。本来,考虑王靖心家的实际困难,学校还可以帮他申请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但王靖心谢绝了学校的好意,把名额让给了别人,“他不是不想拿,而是不愿意让同学知道他家是‘贫困户’,担心被同学瞧不起。”
乡亲眼里的好后生
董俭倩念着王靖心的好儿,这几天,她一直呆在王家,陪在靖心奶奶和父亲身边。
还有更多的乡里乡亲,记着靖心的好儿。
王家住在南阳村最南头,刚下过雨,门前的小路铺着煤渣,些许泥泞。
“现在比以前强多了,以前是土路,沟沟坎坎,雨天比这还稀,根本下不去脚。”王靖心的前院邻居王庆林说,这还是今年立秋时候,王靖心张罗着拉回家几车煤渣,把街坊门前道路的坑坑洼洼都给填平了。
提起王靖心,乡亲们没有不夸的,年龄稍大点的,还会忍不住鼻子一酸抹眼泪。邻居王祖河是位残疾人,家里喂了一群羊,他说“就没见过比靖心还懂事的年轻后生,他只要在家,得空就帮我铡草喂羊。”
村里人都骂老天爷不公平,断了好人家的血脉,更怕靖心奶奶知道真相承受不住打击。这几天去王家探望,大家都是小声说话不敢张扬。
“本来就准备着吸收他正式入党。”南阳村村支书李连河说,王靖心的品行,村民群众有目共睹,组织上也心里有数。今年疫情期间,王靖心主动请缨到村口防疫卡点值班,帮车辆消毒、为行人测体温,夜以继日任劳任怨从没二话。
听说靖心是为了救别人牺牲了自己,乡亲们都痛惜不已。11月17号,市里为王靖心开追悼会,“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留守的人本就不多。追悼会那天下雨,早上6点多,村委门口就自发聚集了几百人,大家都念着他的好儿,都想亲自给南阳村这个好青年送行。”
一命换一命
11月17日,天公垂泪,上午8点,王靖心的追悼会在安阳市殡仪馆举行。
除了王靖心的亲属、南阳村的村民,参加吊唁的还有伏道镇、汤阴县、安阳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更多闻讯自发赶来的市民。
被救少年小涵,也和爸爸妈妈参加了追悼会。
小涵的爸爸妈妈哭得很痛,这是“一命换一命”的大恩大德,他们心怀愧疚,无法释怀。
小涵是家里的独生子,他们一家子是安阳市北关区的老户。虽说家境也不富裕,望子成龙的父母,还是不惜借钱举债,把小涵送到了文峰区教学质量好一点的学校。两口子在孩子学校附近租了房,一同在不远的工业园区打工。夫妻俩工资合起来,每月六七千元,日子也是勉强维持。
小涵妈妈后来告诉记者,11月13日小涵被接力救起后,并无大碍,只是经河水激泡,冻得不轻,还是岸边的好心人找来干衣服给孩子换上。
小涵爸爸说,以前活泼的小涵,这件事之后,性情也有所变化,他们正准备给孩子做些心理方面的疏导。“孩子现在变得不爱吭气,总爱一个人闷在家里,他可能知道自己犯了天大的错误,也没办法纠正。”
11月13日到17日,小涵爸爸妈妈一直在殡仪馆守灵,他们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报答搭救自家孩子的好心人。小涵妈妈表态说,“我们会把王靖心的父亲当做我们自己的父亲,把王靖心的家人当成我们自己的家人。”
当天接力搭救小涵的,还有路江元、刘云龙、张同仁,小涵爸妈说,这几个名字,他们会让孩子记一辈子,“孩子长大了,也要做一个敢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英雄群体
路江元、刘云龙、张同仁,和王靖心一样,无悔“平民英雄”。
经安阳市有关部门核查:菜鸟驿站老板路江元早有侠名,2013年他就曾在林州市与别人联手施援,将一起交通事故中的伤者及时送医治疗;66岁的冒菜店老板张同仁更是一位“老英雄”,他曾在2004年七里店107国道旁中救起一个女孩,获得文峰区宝莲寺镇见义勇为奖励;今年11月1日中午在三里屯洪河边钓鱼时,他还救起一名落水男孩,并安全将其送到亲人身边。
11月15日,事发两天后,安阳市文峰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正式进行公示,对王靖心、路江元、刘云龙、张同仁群体有关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以弘扬社会正气。
11月17日,也就是王靖心追悼会这天。安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就王靖心、路江元、刘云龙、张同仁等人搭救落水者的英雄事迹作出批示:
“惊闻四位同志舍己救人的壮举,特别是王靖心同志为此献出了宝贵的年轻生命,既令人痛心,又感人至深。要大力宣传英雄事迹,妥善安排英雄身后事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形成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事后的第三天,小涵爸妈凑了1万元,送去王家应急。
南阳村村委会、伏道镇人民政府先后组织村民和机关干部为英雄家属捐款,安阳市有关部门及时申请了一元捐基金,加上见义勇为基金奖励,共计为王靖心筹集善款24万元。
难了的执念
南阳村村会计王保军说,王靖心这一走,等于家里塌了顶梁柱,王家失亲后面临返贫,87岁的靖心奶奶年事已高,66岁的父亲王应庆也常年有疾,32岁的哥哥需要有人贴身照顾。考虑到实际困难,村里打算将王家3代人再以”特困人员“、”特困家庭“名义向上级申报“低保加”,“这样可以保证每个月增加600元的国家补贴。”
当地政府上上下下都在第一时间,做出了积极反应,这些,都让王应庆心怀感激。
“靖心做的是好事,我为他感到骄傲,这事儿让政府费心了,我代表全家表示感谢。家里现在一切都好,一切都好……”离开王靖心的日子,老父亲每逢有人来慰问,便喃喃重复着这几句,尽管心头血渍未干。
有时,他也会吐露自己的担心,他不清楚老娘一旦得知靖心离开的消息,将会怎样的伤心难过;也不清楚自己百年以后,无人照料的冲冲何去何从。他不清楚,也不敢想。
再多的钱,也了不去思亲执念。
更多的乡亲,也开始猜测着董俭倩可能的未来。
“我会搬来南阳村,伺候我爸、我奶奶,还有靖心的哥哥。“董俭倩话语哽咽,却异常平静坚定,”靖心也会保佑我,我会让这个家,在我手里好起来。”
(郑州一家爱心教育机构为王家捐款)
他,不曾离去
“王靖心不仅是王家的骄傲,也是我们村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们也就有了给他建广场的想法。”村支书李连河说,连着几天,南阳村的村干部都在讨论王靖心的身后事。王靖心曾经是王应庆一家最大的盼头、唯一的希望。现在英雄走了,南阳村的父老乡亲,都有责任和义务,付出更多的真情实意,关爱英雄的家庭,“给他们一家人鼓劲儿、提气。”
记者离开的时候,村委会门前广场的重型机械和施工人员,还在忙碌着。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伫立起英雄的雕像。
王靖心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是南阳村的普通村民,是奶奶的宝贝孙子,是王应庆的乖儿子,也是董俭倩深爱的那口子。
王靖心不曾离去,也舍不得离去。
他会永远站在村口,深情凝望生他养他的土地,守护他的家和亲人……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