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利刃扫黑 铁拳除恶——红旗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2 07:33: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杨鹏云/文图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红旗区法院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政法委、市中院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抓实抓好专项审判工作,精心谋划、快速行动、采取措施,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责任担当
迅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院长于惠清任组长,分管刑事的副院长郭黎担任副组长,刑庭、执行局、审监庭、研究室、纪检组、办公室、行政科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认真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及时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把全院干警思想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明确了以刑事审判庭为主体、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
迅速开展部署  明确重点工作
制定了《红旗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明确了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打早打小、打准打狠,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和“保护伞”。

同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与公安、检察院加强协调沟通,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加强审判执行力量  提高审判执行水平
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执行力量配备,抓好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审理工作,严格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主管院长亲自办理涉恶案件,执行局副局长专职处理涉恶财产案件。


我院的涉恶集团犯罪案件已于2019年底全部审结完毕,共判处罪犯7件67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34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31人,最高判处九年有期徒刑。判处罚金54人104万,查扣120余万涉案赃款以及车辆、房产等,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积极营造氛围  扩大审判效果
除了张贴永久性的扫黑除恶通告、设立举报信箱、户外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及LED屏滚动播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外,红旗区法院还利用周末、法制宣传日等在院门口、公园等地设立宣传版面,广泛派发扫黑除恶宣传单,解答法律问题,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我院在红旗区扫黑除恶创平安文艺巡演宣传活动中的朗诵节目《我们愿做扫黑除恶的刀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些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法治观念,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出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
扎实开展“黑财清底”活动 排查“保护伞”  提出司法建议
红旗区法院以“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为重点,依法、高效、规范处置涉案财产。进入执行环节的涉恶案件,刑庭积极提供支持帮助,共同解决涉财产部分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推动“打财断血”。执行人员对每个案件逐一厘清财产,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划扣,与检察院面对面对接房产、车辆的拍卖情况,并列出部署计划,迅速赶赴武汉对房产、车辆的后续手续进行处理。截止十月底,涉恶案件判处罚金及查扣赃款共计230余万,执行到位221余万,执行到位率96.29%。


我院对2017年以来审结的80余件黄赌毒案件等重点案件进行逐案排查,深挖“保护伞”线索,建立复查复核及发现移交“保护伞”情况台账。
充分认识到司法建议对于推动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等的重要作用,目前共发出4份司法建议函,并加大跟踪回访力度,促进司法建议效果的实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