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点线面”新意迭出,三张“王牌”构建新郑消防宣传新格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8 18:0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马聪/文图

  为充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新队伍、新形象、新作为,推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火灾事故能力提升,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以“点线面”结合,发动全市各行业单位掀起宣传活动高潮,收到良好效果。

号召全民参与,消防宣传打好安全

  所谓“常规宣传三步走,步步‘环环相扣’”。“展板内容丰富”、“形象全面展示”、“全民参与”是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打出的第一张宣传“王牌”。

  具体做法是,督促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据各类火灾特点,制作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视觉冲击强烈、感受直观的展板165块,现场学习氛围浓、效果好;以党建、管理、灭火、执法、宣传等为主题制作10个版面,全面展示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年来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全市防委成员单位、派出所、社会单位、巡防、保安、社区宣传大使、美团外卖、快递等近500余人参与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人员多,受众面广。

突出职能特色,成立

  这第二张宣传“王牌”,便是结合新郑特色,积极发挥学校教育职能定位,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成立6个培训专班,组织对全市11所高校、58个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教育系统整体消防安全素质。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做好消防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建队工作,依托乡镇街道办事处,邮政、教育、快递、外卖、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成立12支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队,建全长效培训机制。

  同时,发动各乡镇结合辖区特点和火灾特点,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拓宽消防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共开展活动近30次;采取“线上 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房管、民政、卫健、教育、文旅、商务、交通、宗教、文物等部门,对二级机构和相关行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7场次,培训800余人。

发挥网络优势,向社会分发

  “结合区域火灾特点,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播发‘小火亡人’类警示教育片,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消防安全大提示活动。通过‘大队长上电视’、‘轩辕大讲堂’、报纸等多形式、全方位报道提醒冬季防火事宜。”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李功勇介绍,这便是他们打出的第三张宣传“王牌”。

  为了增强消防互动大体验,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6个消防救援站、3个社区体验中心和1个消防宣传科普教育基地施行全面开放,并组织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和小记者参观体验,零距离接触消防,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示范街作用,发动引导公众参观学习。

  通过合作共建方式,发挥网络优势,协调美团、饿了吗、快递等行业,向社会分发印有“快递提示语、消防宣传小卡片”10万余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