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内首家!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实验室获批,花落华中阜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8 15:17: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邢永田/文图

  慢性病有很大危害,稍有不慎可能带来致命隐患。近日,一则消息与慢性病的科学管理有关。

  近日,由河南省科技厅下发文件《关于同意建设河南省储能材料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等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显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正式获批建设“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实验室”。

全国首家落户河南

  此前,全国尚无慢病健康管理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实验室”的获批建设,为全国首家。

  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可推动全省健康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健康管理运作体系建立、健康管理规范制定,填补省内、国内空白。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第二个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健康管理是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针对个体及群体进行健康管理教育,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并对其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危险因素,通过健康信息采集、健康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监看管理方案、健康干预等手段持续加以改善的过程和方法。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及生态环境、生活行为方式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症等慢病导致的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成为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亚健康人群和慢病人群基数庞大,且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对疾病认知度的不断提升,迫切需要提高人们健康管理的意识以及对亚健康人群和疾病人群的疾病风险预测和管理。

  组建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是建设健康中原的需要,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国家战略和中原崛起战略的需要,也是慢病健康管理研究、建立高水平团队、提高全民健康的需要。

提高河南省慢病防治水平,促进居民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

#FormatImgID_2#

  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学术队伍强大,由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院领导郭智萍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主导,包括正高级职称9人,高级职称21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19人,硕士24人。实验室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9项,其他科研项目28项。公开发表论文174篇,被SCI/EI收录134篇。出版学术专著26部。获省部级奖励19项,其他奖励22项。授权专利17项。

  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利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影像组学等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各项研究,为健康管理理论基础研究、慢病风险评估及干预模式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建设,将有效提高河南省慢病防治水平,促进居民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减低医疗支出,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提高我省在国内、甚至国际范围内慢病健康管理研究水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