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媒体:常熟农商银行“群体性肺结节”之谜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2020-11-03 16:3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健康时报客户端11月3日消息,连日来,常熟农商银行位于苏州的金融科技总部上百名员工被曝体检查出肺结节。

  多名员工在网络发帖求救,今年6月份第一批体检的员工中有一百人左右出现了肺结节,员工怀疑与办公环境有关。有的受害员工向媒体爆料,肺结节员工已达106人,3位员工确诊肺癌。患者在认真阅读肺癌早筛早诊门诊宣传册。

  10月31日,常熟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此事最新进展,常熟农商行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的金融科技公司多名员工在体检中查出肺部结节,常熟市高度重视,正组织苏州、常熟两级医疗专家对金融科技公司相关员工的体检报告、数字化胸片及既往病史逐一检查,给出诊断意见。

  搬入新办公区1年后,网传出百余名员工查出肺结节

  2019年7月,常熟农商行成立金融科技总部,入驻新建元控股集团旗下苏州2.5产业园。根据入驻安排,2019年5月,24岁小周(化名)作为新入职的员工与大家一样开始陆续搬入苏州2.5产业园M3栋办公。

  对于小周而言,一路过关斩将,经过多轮笔试面试最终进入常熟农商行总部上班是不容易的,也是非常体面的一份工作。

  在常熟农商行的百度贴吧中,今年应聘该行的毕业生们,时不时地发帖咨询前辈考试经验。10月26日,一位应聘金融科技总部的应聘者问,“笔试后有收到消息吗?”

  看似繁花似锦的前程,小周没有预料到工作一年后却到了健康“警告”。2020年6月,常熟农商行分批组织员工例行体检,体检中包含肺部CT项目。

  “2-4毫米肺结节”,小周得到这样的体检报告。体检结果刚出的时候,小周认为自身个体原因导致。而后,当8月31日有人在当地论坛发布咨询,小周和同事们才知道,被查出肺结节的并非只有自己一人。

  从网上发帖反映的数据来看,截至到2020年8月份,已有60多人员工发现肺结节,之后,同事们反馈的被查出肺结节的人数不断增多。10月30日,微信公众号“行长助手”发布了一份“常熟农商行受害员工对媒体的申诉材料”,其中提到至10月29日,肺结节患病员工已达106人(仅统计加入微信病友群的人数),此外还有3名员工“已确认肺癌”。对此数据,尚待进步确认。

  10月31日,记者多次拨打常熟农商行办公电话,对方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处理,其他内容暂不向外界发布。

  常熟银行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

  肺结节是指直径小于等于3厘米的圆形或不规则的病灶。若最大直径小于10毫米,定义为小结节,大多数小结节胸部X光片不可见,只能通过CT才能看到。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刘德若介绍,“由于CT的运用,现在肺结节筛出率很高,90%位良性。有肺结节不代表一定会发展成肿瘤,一般小结节,根据医生建议定期随访观察结节变化就可以”

  9月18日,小周去医院复查发现肺结节已增大至6毫米。10月10日,进行血清癌抗检查初诊为肺癌,肺部多个结节,最大的结节达到7毫米。

  10月30日晚,常熟农商行的一名员工张井(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小周以及另外一位确诊肺癌的员工,已经手术。剩下1名员工还未进行手术,但仍在苏州2.5产业园上班。常熟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此事最新进展

  常熟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此事最新进展

  10月31日,常熟发布对此事发布最新进展,正组织苏州、常熟两级医疗专家对金融科技公司相关员工的体检报告、数字化胸片及既往病史逐一检查,给出诊断意见。

  同时,责成常熟农商银行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农商行纪委牵头,金融科技公司全体员工选出的代表组成,迅速进行第三次第三方环境检测(前二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机构选择、检测内容由员工代表共同决定,相关结果及时公布,回应员工关切。

  群体性肺结节是否与环境有关?

  “刚搬入时,就有员工提出办公室有较强装修异味。而且自2019年5月员工搬入后,银行在工作日进行多轮二次装修,装修材质气味非常浓烈刺鼻。”“有理由怀疑是新装修的办公区导致的疾病”……事件发生后,多名称系该行的员工在网络发贴,直指导致员工致病与新办公区环境有关。关于体检中有员工查出肺结节的情况说明

  关于体检中有员工查出肺结节的情况说明

  对此,10月29日上午,常熟银行的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关于体检中有员工查出肺结节的情况说明》。《说明》中提到,在2019年7月,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入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办公场所投用前,常熟银行已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室内环境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当人体吸入环境污染后的一些有毒物质,有可能与肺部病理性改变有相关性。”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但目前并没有充分的循证医学根据,表明环境中的有害气体会导致肺结节的发生。

  “环境导致肺癌的发生过程是漫长的长期的,并非短期就会出现的。”黄茂进一步解释,人体代谢更新过程中,遗传物质受到外界的刺激在漫长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变异,而这些变异,通常情况人体免疫系统是可以清除的,而某些变异可能由于自身免疫力低或者受侵害较严重,变异细胞可能会过度增殖,又没有及时清理,这样就有可能形成恶性肿瘤。

  不过从流行病学上,室内氡污染也被列为致癌危险因素。2018年10月,美国癌症协会发布了一项名为《癌症一级预防计划》,其中室内氡污染被列为致癌危险因素。氡是除了甲醛、苯之外,室内装修的主要污染之一。

  韩国一项评估室内氡暴露导致的肺癌研究发现,2010年归因于室内氡暴露的肺癌死亡人数为3863人。加拿大的一项研究表明,氡诱发男性患肺癌的风险为5%~17%,女性患肺癌的风险为5.1%~18%,进一步证实了氡暴露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但在,10月29日,常熟农商行发布的《说明》的两次环境检测报告中,仅为"空气温度、湿度、细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新国标中提及的:氡、苯、氨、TVOC、甲苯和二甲苯,均未包含。

  目前,常熟农商行说明中提到的第三次室内检测结果还未公布,事件与装修环境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银行方面表示正在积极处理,我们也正在看处理措施和结果。”10月30日晚,该行一名员工代表张井(化名)透露,“原来在当地论坛发贴的同事已被约谈,银行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曾在网上求救的员工。”

  “大部分肺结节都是良性的,不必过度恐慌和担心。”刘德若认为,肺结节是慢性情况,一般不会有群体性肺结节发生,如果真有群体性肺结节情况,当地卫健委是否应该介入调查研究。

  健康时报记者10月31日多次致电江苏省卫健委官方电话,一直未接通。

  参考资料:

  ①高冬青、王家林:《肺癌危险因素研究现状》,中华肿瘤防治杂志2019年11月第26卷第21期。

  (原题为:《常熟农商银行“群体性肺结节”之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