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月1日高速施行新标准?别传了!

来源:映象网 2020-08-31 15:44: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网络中出现了“9月高速,超载有新政策 ”的传闻,大致是说全国层面会实施新的政策,多地要严查4.2米的货车,4.2米的货车不能上高速。
 
随手搜了一下,还有一些言论做了详细“报道”:“新政策还规定类客车标准,将小于6米,总重量小于4.5吨车辆分为一类卡车。”

经核实相关文件,并咨询相关主管单位,确认这些消息不是最近的新闻。这些文章里提及的收费标准、9座乘用车的事情,相关部门之前就已下发文件。而对4.2米货车的政策,还是根据以往的标准进行,今年9月并没有新政。
事实上,传闻中的新政来自于2019年5月的两个文件:
一个是交通运输部于2019年5月30日发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这个文件于2019年9月1日起实施。
另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5月21日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该文件于2020年1月1日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文件,则支持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对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做了相应的调整。

2019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经过整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主要有如下几点需要注意:
1、车辆类别新增“专项作业车”一类。全部收费车辆按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三大类分别进行具体分类
2、一类和二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载7人修订为9人。9座及以下客车也将按照一类车收费,高速收费直接降低一半
3、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改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意味着有一部分货车由2类货车降为1类货车,也就意味着高速收费的降低
4、各类货车都将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来进行车型分类。
总结:
根据核实后,国家层面在今年9月并没有出台新的高速路收费政策,关于“9月新政”的传闻纯属子虚乌有。希望大家看到小道消息后不要盲目轻信哦!


原文标题:9月1日高速施行新标准?别传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