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卫辉公安老民警“徐三多” 铁脚板踏出和谐警民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6:3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已经58岁的老徐是卫辉市公安局城郊派出所的一名辖区民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扎根基层几十年。对于如今的老民警徐建强来说,老的不是年龄,而是更多岁月的沉淀和经验的累积,“走进辖区熟人多,调解案件办法多,带给同事温暖多”,不妨称他为“徐三多”更亲切些!

 

先说老徐第一多--带给同事温暖多。老徐所在的城郊所有多项之最,比如,辖区面积最大 ,治安情况最复杂,出警量最大,年轻民警最多,作为最年长的老徐,已经是年轻民警的父辈。他为人谦和,大家总私下敬称他“徐叔”。老徐也有老民警的姿态,工作内外,对待年轻民警发挥传帮带作用,时间久了,和他一起搭班的同事,走访入户时话说得更贴切了,和群众聊得更贴心了,办起案件也是稳扎稳打了。说他是保姆,除了工作上的带动,更多还是生活细节,他总是最早到所里,没等民警上班就已经扫好地,整理好值班室;哪个同事出警或加班错过饭点,他还会亲自上手做碗热饭。

 

再说老徐第二多--辖区熟人多。“老徐,你这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啊!”每当同事调侃时,老徐也总不失幽默地说“千里是跑不动了,我是老骥伏枥,志在片区。”老徐就是片区的活地图,多少条街道、住着多少户人家,都有哪些人,老徐可是门清。

就在前几日,家住码头村的任某明经鉴定身患重大疾病,符合有关政策,每月可领取几百元的生活费用。得到这样的消息,一直负责照顾他的姐姐眉头舒展了不少,拉着民警老徐的手说:“你真是救了俺家了”。一年前,民警老徐在该村走访时了解到,本村的任某明已经45岁,但性格孤僻,从不与外界接触,生活条件极其困顿,全依靠姐姐养活、照顾,了解到这样情况,徐建强高度重视,多次找到徐某明姐姐了解真实情况后,徐建强很是牵挂,经过多方奔走,为其解决了生活难题。

办事交心,岁月流转中,来到辖区,熟人很多,那是因为老徐的好脾气、好作风在辖区群众中是金子招牌,大家有急事、难事都愿意找他商量解决。

最后说说老徐第三多--调解办法多。凡是老徐调解的案件调解一起成功一起,别人问起秘诀,他就说“群众给咱面子。”这话有道理,只有在群众中有威信,群众才会给民警面子,而且给的足。

在民警史红利的看来,最佩服老民警徐建强的一点,就是耐心足。记得一次出警,就是东关村前后院邻居的王家和李家,因为滴水问题发生了口头纠纷并引起打架,老徐来到现场看过之后,王家老太就开始讲起事情始末,不知不觉半个多小时过去,老徐不急不燥,很认真地听,随着老徐不时的插问几句,王家老太说着说着,被民警真诚、耐心感染,逐渐放下心中的芥蒂,也表达了“刚在自己过于激动”的反思,同样的办法,也做通了李家的工作,看似很简单但并不容易了结的案件,当天晚上就圆满解决了。老徐说,很多事情,慢慢来会比较快。总是抱着快速处理的心态,群众反而不理解、不配合,怎么与群众交得了心呢?

采访结束后,老民警徐建强走进辖区的背影,在夕阳下越走越长......(邢露文)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