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山来客”河南镇平安家,社区工作室助力书写民族团结金玉良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0:35: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王龙 王小平/文图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镇平与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和田,都因玉而闻名又因玉结缘。如今,常住在河南镇平县石佛寺镇的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群众有1500多人,这里已成为我国内地维吾尔族群众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天下玉源社区是镇平县石佛寺镇维吾尔族群众的主要居住地,去年,当地成立了以社区民警李森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通过为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族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凝聚温情的同时,也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的连心桥,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行了新探索。

镇平与和田因玉结缘 成国内居住维吾尔族群众最多的地区之一

夏日的午后,在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天下玉源社区,一群放暑假的维吾尔族少年正和几个汉族少年一起嬉戏打闹,虽然雨后的空气依然闷热,但挂在孩子们脸上的天真烂漫笑容,却犹如清风安抚了夏日的躁热。

河南镇平与新疆和田因玉结缘,和田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镇平则是全国最大的玉石加工销售集散地,而镇平玉石产业的核心地区便在石佛寺镇,这里以和田玉为主要品类,大量的玉石原料从新疆先到这里,经过加工再流向苏州、广东等地。10多年来,随着大量做玉石生意的新疆兄弟特别是和田维吾尔族兄弟的入驻,镇平也成为了国内居住维吾尔族群众最多的地区之一。常住石佛寺镇的维吾尔族群众有1500多人,而每年往返新疆和镇平的维吾尔族群众有3万多人次。

紧挨着石佛寺镇玉石市场的天下玉源社区,便是在石佛寺镇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主要居住地。走进社区,整洁的道路两侧是一排排新建的楼房,该社区是镇平县为改善在这里做生意的维吾尔族群众的住宿条件而建,以低于当地市场价租给在当地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居住,这里文化活动中心、健身器械、卫生室、宗教场所等一应俱全。

为更好地服务这些维吾尔族兄弟 当地民警门从零开始学习维语

随着大量维吾尔族同胞从新疆跨越数千公里到镇平石佛寺做玉石生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在促进镇平玉石产业发展的同时,由于流动人口较多,加上语言不通以及习俗不同,也给当地加强社会管理、促进民族团结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为语言的不通,很多时候在处理调解一些很小的案件时都会很困难。”提起2015年刚调入新成立的镇平县公安局直属分局工作时,该局政委闻浩然深有感触,“难的原因主要还是语言不通,我们很难与这些维吾尔族兄弟进行深入交流,对话不了便难以进入到他们的心里面去,”闻浩然说,之前不少涉及到新疆维吾尔族群众的矛盾纠纷,大多都是由于语言不通导致的误会。

于是,在镇平县公安局直属分局刚成立时便要求民警学习简单的维语,比如打招呼常用的吃饭了没?去哪儿啊?你好等。如今不仅是闻浩然,该分局的大多数民警都能说一口流利的维语。

“2014年的时候我们南阳市和和田市缔结为了友好城市,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在石佛寺镇经商的维吾尔族群众,和田方面派出工作队常驻这里,设立了新疆工作站。”镇平县公安局石佛寺直属分局局长张彤告诉记者,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同时,也对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依托警务室成立社区工作室 为维吾尔族群众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公安工作措施,更好的服务维吾尔族同胞在镇平经商务工等社会活动,全心全意为维吾尔族同胞创造一个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石佛寺镇是镇平县公安局局长梁其武的第二办公点,每周他都要到这里走访,也在为如何更好地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行着思索。

镇平当地相关部门近几年一直在引进懂维语和熟悉维吾尔族习俗的人,这其中便包括此前在新疆和田墨玉县公安局工作的河南南阳人李森。2015年,在新疆工作和生活了16年的李森回到南阳,成为了镇平县公安局石佛寺直属分局的一名社区民警,其工作地点就在天下玉源社区。

“刚回来工作的时候,我和其他民警一起到维吾尔族群众家去走访,他们看到我是一个生面孔便会小声议论,听到后我就用维语告诉他们我是从新疆调过来的。因为交流很顺畅,我和他们很快就熟络了起来。”为能更好地和这些维吾尔族兄弟打成一片,李森一家也搬进了天下玉源小区。

经过几年的探索,2019年6月,镇平县公安局天下玉源社区李森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成员除了社区民警李森外,还有小区八号楼的楼栋长阿布力克木江,小区一号楼妇女代表古再丽等居住在该小区的10位维吾尔族群众代表,以及新疆工作站干部代表和小区物业经理等。“我们这个工作室是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一个专注于涉疆服务管理的新平台,其主要作用便是为维吾尔族群众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服务贴心,创新管理 探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

“为了让维吾尔族群众做好自治,引导他们选出了楼栋长和妇女代表,工作室则是搭建起平台,将小区物业,以及新疆工作站等联系在了一起,共同为他们做好服务”。李森告诉记者,在工作室成立以来,明显的一个感觉是,各类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在当地经商生活的维吾尔族同胞和本地汉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

据李森介绍,该工作室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共有五项,而其中首要的便是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同时,工作室还身兼着收集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掌握舆情,汇集社情民意;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发动工作室成员,献计献策,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解决在社区里;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以真心换真情,以真干解民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民族文化融合的任务。

今年2月份,居住在天下玉源社区的维吾尔族女子阿德尔克姆即将临产,但由于120急救车正在转运其他病人,又因为正处疫情期间租不到车,她的丈夫亚尔麦麦提很是着急便找到了李森工作室。在李森得知后,立即向分局领导汇报,并用警车将阿德尔克姆送到了当地的妇幼保健院,又帮助协调了病房和床位,在阿德尔克姆生产住院期间,也是经常前去探望并给他们送食物等,在出院时李森又将他们从医院接回了家中,这也让亚尔麦麦提一家很是感激这位汉族兄弟,称其不仅是一个负责人的好警察,更是一位热心的好邻居。

书写民族团结金玉良缘 这儿已成不少维吾尔族群众的第二故乡

对来石佛寺镇谋生的新疆籍维吾尔族同胞来说,孩子上学是头等大事儿,经过李森工作室的积极协调,石佛寺镇规定,新疆籍维吾尔族同胞的孩子只要达到上学年龄,便可无条件就近免费入学,实行维汉学生混合编班。李森的儿子小宇今年8岁,马上要上小学三年级了,他的同学和朋友中很多都是维吾尔族的,在学校里他们一起学习,在暑假里,他们一起在小区里玩耍。李森笑言,自己主要熟悉的是大人,对于小孩的情况,自己的儿子则更熟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引导社区居民做好自治的同时,李森正在和工作室的其他成员一起正着手制定天下玉源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公约,以让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族群众做好“自我约束”。

从十多年前少数新疆籍维吾尔族玉商到镇平石佛寺镇来“投石问路”,到如今,众多新疆维吾尔族群众在这从单一的卖玉拓展到餐饮、住宿、物流、商贸等多个行业,逐渐在石佛寺镇扎下了根。在这里,不同民族的群众因玉结缘,互帮互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书写着民族团结的金玉良缘。

多位在石佛寺镇做生意并在天下玉源社区居住的维吾尔族群众都称,在这里经商和生活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已经将这里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