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科技学院: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6:16: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2020年3月,已是黄河科技学院创业明星的2018届毕业生王维博来到兰考成立了河南桐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第二次创业。“乡村振兴需要青春力量。我能做的就是到基层去,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绽放人生最美芳华。”王维博说,自己的创业之路正是从这个全国第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起航的。

“在一堂创新创业基础课上,我突然产生了通过电商平台将农副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去的想法,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创业。”短短两年时间,这个质朴的小伙已经将销售范围扩展到了全国。

“这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说,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方位拓展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学生在创新创业路上逐梦。

全链条搭建“孵化摇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在黄河科技学院,第一堂课正是“创新创业”。1984年学校创始人胡大白拿出30元创办的黄河科技学院,已经成为河南乃至全国民办教育的一张名片。可以说,创新创业已成为黄河科技学院人共同的“基因”。

2012年,创建大学科技园;2014年,与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合作共建“U创港”创新创业综合体;2015年,黄河众创空间获批全国首批众创空间;2016年,入选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大学科技园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大学生创业园获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2019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一步一个脚印,黄河科技学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之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校园里转上一圈,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24小时开放实验室、黄河讲坛、创客训练营、校企合作工作室、创客工厂、众创空间等,凡是想创业的学生,总能在这里找到最好的场所;创客公寓、培训中心、学术报告厅等齐全的配套设施,更为创客提供着全方位的生活服务保障。

如今,学校已建成“创客工作室—创客工厂—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搭建了公共综合服务、专业技术支撑、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教育、生活保障等五大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和团队107家,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方面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飞轮威尔、大广电子、河南石象等众多高新技术创业企业在这里孵化、腾飞。

“第二课堂”激活创新密码

从黄河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两年的马帅,已经是两家企业的总经理。在校时,他曾斩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并两次获得河南省金奖。而让他与创业结下“不解之缘”的,正是学校的“第二课堂”。

马帅初入大学之时,创新创业已经在校园内掀起热潮。学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机制,让他能够在完成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学习商业模式设计、沙盘路演、就业指导等创客所需的课程。

小苗破土,何愁大树不成。

除了为创客提供硬件设施,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强化“创新”意识,在各项活动里突出“创新”要素,在各种赛事中凸显“创新”导向,通过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技能实训、搭建竞赛平台和成果孵化,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我们对学生采取的是‘课堂+园区+企业’的‘三元合力’人才培养模式。”杨雪梅表示,学校要培养的是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这意味着学生们在大学四年中不仅要接受理论学习,还要学习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素养,为今后创业就业奠定基础。

目前,黄河科技学院在大学科技园内联合组建高水平研发中心和实训基地4个,建立校外实训基地282个,为学生搭建了实践锻炼的良好平台,学生创新的火花不断迸发。

贴心服务为创客精准护航

创业问题各不相同,如何精准护航?在黄河科技学院,“最后一公里”由“校友导师”完成。作为全省唯一获得授权的创业咨询师认证点,学院选聘优秀校友企业家组成“创业导师团”,从团队管理、项目发展、技术支持等方面指导学生。

除了“校友导师”,校内创业导师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马帅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的创业导师蒋华勤。他说:“蒋老师经常参加我们的项目讨论,指导并提出建议,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马帅告诉笔者,学校会针对大家的创业需求,提供财务管理、企业注册、扶持资金申请等帮助。“学校传达给我们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创业成功,而是每个人都应该有创新、创业意识。”

“黄河科技学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学校与生俱来的创业基因,影响着每一个人。”杨雪梅介绍,2015年以来,该校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8461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852项,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2银6铜好成绩,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获奖数量在河南省高校中位居前列。学校获授权专利3588项,在“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排行榜”中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连续四年在全省高校专利授权量上列第二名。“学校将继续集聚和整合政策、资本、科技、人才、市场等创新创业资源,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更多学生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