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孩子 鸿鹄之志始于脚踏实地,放飞希望拥抱梦想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0 09:1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杨莹莹 /文图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恰逢,郑州市惠济五中政教处推出“放飞希望,拥抱梦想”的活动,班主任杨莹莹在钉钉群里发出了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宅在家这么长时间,你们还记得自己当初的梦想吗?你仰望过星空吗?你直面过自己的梦想吗?你准备为之如何付出呢?”

  孩子们的回答是“我不是没有梦想,只是梦想太狂妄!”并开始用实际行动践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就是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就是对自己未来美好的设想与谋划。我们要仰望星空,有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班级学生把自己的目标书写下来,在旁边加上激励自己的话,精心设计,并与之合影,一张张带着孩子们殷切期望的照片传到了班主任这里,让人颇为感动。

  “脚踏实地”,就是要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从奠基的实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在目标制定完成后,孩子们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路。在班级原有的小组分配之上,小组长协调监督,除了每天的课程,他们自发组织了“晨读晚习”。前一天晚上,课代表结合任课老师,规划好第二天的阅读内容。第二天清晨六点半,小组长就会发起视频会议,大家打开手机,打开摄像头,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发现偷懒,犯困,会立即提醒。一天的课程结束,晚上7点40分,班委们已经排好了班,同学们又要开始自己的“晚自习”了,同样是打开手机和摄像头,每晚自习两个小时,或写作业,或复习预习,或阅读,同学们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可爱的同学们还设定了一个反思计划,命名为“吾日三省吾身”。在每一天的学习快要结束的时候,都要这样问自己:老师上课时,你是否因为知识枯燥难懂而放弃听课;在上自习课时,你是否因为自己意志薄弱而心不在焉;在家中做作业时,你是否禁不住电视和电脑游戏的诱惑而虚度时光。孩子们说:“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孔子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今天的我们,应谨记他的话,用勤劳的汗水铺就未来的成功之路,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努力获取知识,使自己拥有美好的未来。”

  活动结束,班主任杨莹莹老师为同学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一个特别的时期。疫情的影响是对我们的考验,即使这样,我们的心也不能冷,我们的热情更不能冷却。我们生活在理想和现实互励并盛的时代。理想,催我们为开拓美好的现实而拼搏;现实为我们展现了通向理想的壮丽空间。我们要仰望星空,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让理想闪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八个大字既照亮了梦想与未来,又关乎于现实和现世。或许星空是一种愿望,而实地则是最能接近梦想的圣境;或许仰望是一种“奢求”,而脚踏则是把仰望用于行动的工具。只有通过脚踏实地,才能够到达绚丽多彩的星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