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董艳丽:最想吃一碗父亲做的手擀面

来源: 2020-03-20 08:22: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春光万里,武汉更多好消息传来:新增确诊为0,新增疑似为0,现有疑似为0。河南共派出15批1281名队员支援武汉。昨天下午,453名队员返回郑州,加上首批返回的98人,已有500多名河南的英雄回到家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今日推出《我从武汉归来》系列报道,采访了6位返回的一线队员。 其中,最久的支援时间有40多天,一个月里为患者检查CT1000多张;有的队员被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感动,和武汉人民结下友谊有了新的约定;有的接到了武汉当地学校的聘书,成为武汉当地孩子们的特殊辅导员……


    

    “现在最想做的事是全家团圆,吃一碗父亲做的手擀面。”董艳丽,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也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医师,3月19日下午从武汉前线返郑。接下来,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他们才能回到家人身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  受访者供图

    想吃一碗80岁老父亲做的手擀面

    “在前线支援了40天,我回来了,他们的心也安定了,就想着跟家人来一场大团聚。”董艳丽说,以前即便是出去学习,也没有离开家时间这么久过。董艳丽的父亲今年80岁了,母亲77岁。80岁的父亲得知董艳丽回来的消息,特意给她打电话。让她隔离完能回家的时候,提前一天给家里打电话。“给你做手擀面。”80岁的老父亲说道。董艳丽说,她是北方人,喜欢吃面食,在武汉支援期间,特别想家,馋父亲做的手擀面。

    “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董艳丽饱含深情。她的爱人是一位教师,儿子今年15岁,上初三。

    一直以来,董艳丽的爱人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这次去武汉,令董艳丽更感动的是儿子,在她印象里,儿子一直比较内敛。这次去前线,儿子还特别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家人点滴的深情,她都很有感触。

    董艳丽说,疫情过后,想和姐姐、妹妹、父母、老公孩子,大家庭一起来个大团圆。

    另外,出去这么久了,有很多董艳丽的老病号,也该回医院复查回访。他们也给董艳丽打电话,发信息。看什么时候回医院找她看病复查。

    “除了跟家人团聚,更想早点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董艳丽说。

    抗击疫情以来,她多次请战要求奔赴前线

    董艳丽是2月9日去的武汉一线,回想这40天的历程,她很有感触。

    2020年2月9日凌晨,医院接到市卫健委紧急通知:紧急组建“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9日中午启程执行支援湖北任务。

    董艳丽早上6点多得知此消息,立即在科室工作群报名,她报名心切,又立即赶往医院当面向院领导请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多次主动请战要求奔赴前线。院党委从思想素质、专业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从几百名报名人员中挑选出18人,组成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董艳丽担任队长,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她担任支部书记。

    担任医疗队长,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年轻队员

    这批医疗队是由18个人组成的年轻队伍:80后、90后人员占到90%,尤其是90后就有7人。她像家长一样关心队员。刚到武汉,疫情的严峻性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许多队员心情低落、紧张、忐忑不安,毕竟这里是疫情的最前线,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作为队长,她和队员逐一谈心,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尤其是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她更是全程关注每个队员的情绪,在每个细节上关心、指导他们。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与关怀,一周后,所有队员的阴霾情绪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与笃定。

    生活上,她也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队员:天气冷了,要加衣服;上班前,饭菜不要吃太咸;女生生理期要提前告知等等。

    疗愈患者身心,为他们医治病痛、打开心结

    方舱医院里患者人数较多,许多老年人患者除了患“新冠肺炎”,还有许多基础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内科主任医师,董艳丽没有因为这里条件简陋而简化诊疗程序,没有因为传染性疾病而与患者疏远,没有因为工作量大患者人数多而疏忽大意,她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诊治,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巨大的压力下,这些肺炎患者都存在多多少少的心理问题。董艳丽耐心地听他们倾诉,为患者做心理疏导。她时刻践行着那句医疗界的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患者都说:“董医生知道我们的心结在哪里,她最懂我们!”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