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推行分时段就诊 落实“一米线”行动 郑州将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

来源: 2020-03-13 07:3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推行分时段就诊 落实“一米线”行动,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3月12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为满足广大市民正常就医需求,郑州市将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逐步恢复择期手术

 

    在无偿献血逐步恢复、血液供应得到保障情况下,逐步恢复择期手术。

    综合医院眼科、耳鼻咽喉科、整形(美容)科及相关专科医院,各类门诊部、诊所(含中医、中西医结合)可正常开诊。

    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取消前,口腔诊疗常规服务可逐步恢复,但原则上不开展牙周超声洁治、牙齿种植植入手术和冠桥等牙体预备操作时间较长、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择期手术和治疗。

 

    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

 

    大力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人群聚集。

    鼓励开展诊间支付、床旁结算及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加强线上就医指导,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

    严格落实门诊患者预检分诊制度,继续强化发热门诊作用,加强对发热患者的排查力度。

    医疗机构要采取患者候诊、排队缴费“一米线”行动,保持患者间距,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进入医疗机构和病区检测体温

 

    ●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指导患者在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必要的检验检查和常规复查,并通过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加强远程指导。

    ●家庭医生团队要主动关心签约居民,做好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工作,指导签约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与个人防护。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按规定落实慢病长处方制度,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就诊频次。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管理主体责任。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截留发热患者。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避免医源性感染。要对所有进入医疗机构和病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掌握所有人员健康状况。医疗机构内全体工作人员、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应当全部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加强病房门禁管理,健全落实住院陪护探视制度。

 

    医疗机构及返岗复工工作人员需提交承诺书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郑州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拟恢复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要向属地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交《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医疗机构拟返岗复工工作人员要向所在单位提供《个人健康承诺书》,同时严格执行属地和本单位防控要求。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防控工作不力的医疗机构严格责任追究或责令停诊。

 

    【科普】

    疫情来了   为什么牙科暂停?

    在我们口腔中,除了我们看到的那些,还有更多肉眼不可见的生物——超过600种不同的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及衣原体等微生物类别,这些微生物统称为“口腔微生物”。

    一提微生物,我们通常联想到病菌,比如幽门螺杆菌、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等。虽然细菌不完全是这些致病菌,但不得不说,人身体的很多疾病都与口腔这些微生物脱不了关系。

    比如慢性牙周炎,就是菌斑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让牙龈组织发炎肿胀,最终导致牙周组织的破坏,形成牙周炎。

    而且口腔内的微生物,还可通过破损的口腔黏膜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增加了各种全身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不仅如此,在口腔诊疗过程中,诊疗器具的使用也增大了危险系数——治疗器械的运转和使用,大量患者的口腔分泌物和药物产生,进入空气中, 尤其治疗台周围更是会造成严重污染。

    所以,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医生也会建议非急症病人延期就诊。这也是目前牙科手术和治疗暂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