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白衣战士主动请缨到一线 下班后 有人站着都能睡着

来源: 2020-02-28 07:5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隔离区的护士在病房里忙碌着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洛阳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河南省卫健委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洛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任务。

    在疫情面前,这里的医护人员一致将自己的“小爱”放在身后,用自己的决心去完成“大爱”,用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努力帮助患者完成生命的逆袭。□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亚林 通讯员 刘群

    梁靓/文图

    急!备战疫情

    她是一位普通的妈妈,也是一位平凡的妻子,更是父母疼爱的女儿。面对肆虐的病毒,作为主战场的感染科首当其冲,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鲜茹心里很清楚,这场“战争”一旦打响,就意味着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从疫情开始蔓延的第一天起,王鲜茹就开始统计清点防护用品,重新检查消毒隔离病房,并考虑人力资源问题,着手准备培训医护消毒隔离技术。

    然而,感染科病区小、人员少,怎么排班?怎么最有效、合理地使用防护用品?怎么防护减少感染?这些都成为她必须面对的问题。

    王鲜茹告诉自己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她迅速召集全体医务人员召开筹备会,给大家汇报科室防护用品的数量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现状:科室人员少,加上个别护士病假,值班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强度肯定要远远超过平时;防护用品库存数量少,加上市场资源匮乏,只能以少数人、长时间去隔离病房工作。

    面对这一现状,护士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埋怨,纷纷主动请缨。

    暖!义无反顾

    “应该到医院最需要的岗位去,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年二十九,高明霞毅然从老家返回洛阳,准备支援感染科,作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原感染科护士长,高明霞认为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

    返回洛阳的路上,母亲对高明霞的决定很是焦虑,她却不停地宽慰说:“您女儿命大,禽流感那会儿都没染上,这回肯定也没事!妈,这次我不能听您的。”

    高明霞在被拒绝支援一线的情况下,第二天一大早就站在了王鲜茹的面前,“关键时刻,我一定要回来!”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王惠娟、齐真真、周元元、赵晴更是让王鲜茹欣慰、感动。

    “我先上!”“这个时候怎么少得了我!”“马上出发,赶回洛阳……”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的张援菲、徐晓燕、李明明、赵小强医生……更是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方。

    快!两天即到岗

    一刻没有停歇,高明霞抓紧时间熟悉工作环境,抓紧时间了解工作流程,抓紧时间增强防护意识,抓紧时间培训新人……一切都是那么刻不容缓!只有这样,工作在隔离病房的护士们才能有时间休息,有时间调整。

    高明霞说:“我们既要确保患者的康复和健康,也要保证医务人员的零感染。”

    从上午8点开始培训新人,一直到晚上9点还没有结束,有太多的细节需要纠正,有太多的流程需要培训。年轻的护士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她们明白,自己培训操作不合格,受伤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整个团队。

    因为使命、因为责任,经过两天的培训后,一群没有接触过传染病的年轻护士直接走进了隔离病房。高明霞说自己心中有担心,也有心疼。

    隔离服之下,她们是女儿,是姊妹,她们为人妻,为人母;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然而职业精神的呼唤、救死扶伤的使命,却让她们以柔弱的身躯,又一次冲到前线。

    累!站着就能睡

    当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入住时,王鲜茹带领感染科全体护士,积极应对,科学防控。“每个环节都不能疏漏,每项工作都不能松懈。”每一名护士进入隔离病房,她都会再三交代,注意防护,多洗手。

    她还时常会偷偷地观察护士们的工作情况,好几次她都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在她眼中还都是孩子的年轻护士们,为了节约防护服会一口气上很长时间的班,尽量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汗水浸透了衣服、手腕起了皮疹、隔离服一遍遍地穿,一遍遍地脱,患者房间一个个地查看。

    患者体温下降了、口渴了、液体输完了、测血糖了……她们用心看护,不敢有丝毫马虎。直到办好交接下班,她们紧绷的神经才敢有些许的放松。有的人坐着甚至站着都能睡着,这就是隔离病房护士的日常……

    “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每名隔离病房护士下班的时候,王鲜茹就会如母亲般絮絮叨叨地交代:洗干净了吗?耳朵洗了吗?鼻孔洗了吗?尽管王鲜茹有很多事务需要协调、确认,但每到深夜交接班时,她都会叮嘱接班的护士记得吃饭。

    “大家都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背后都有一个家,都担负着多重责任,身为护士长,我要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王鲜茹说。

    高明霞告诉记者,紧张之余,她也会利用工作间隙,给大家讲故事,开玩笑,时而警告,时而劝解,希望她们能够减轻心理包袱轻松上阵。

    面对护士们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高明霞说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不负韶华,执着追求。她也坚信,有这群白衣战士的努力和坚守,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