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一位普通教师特殊的“十二时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7 21:0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刘蕾 图文孙婵娟

  新冠肺炎疫情吃劲阶段,每个人还要是战时准备,一刻不能放松。大家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只为打赢这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康的关键战“疫”。作为一个教育者,每天统计学生的数据,做好线上教学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

  孙婵娟是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的一名一线语文老师、班主任,也是三年级的年级长,同时也是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妈妈。在全国纷纷在家学习、授课、辅导作业并统计学生各种数据情况,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她的每一天是忙碌且充实的,下面让我们选取几个片段来聚焦她一天中的“十二时辰”。

  7:00

  闹钟准时响起,孙老师开始起床洗漱,简单收拾完毕后,开始给自己的孩子准备早饭,查看班级微信群,询问本班学生的身体状况、返郑和隔离情况。为了不耽误线上课堂,早饭很简单但不失营养,一切准备妥当后自己急匆匆的吃几口早餐,手里拿着手机提醒本班学生起床吃早餐,报体温,准备听第一节课;嘴里不停催促自己的孩子洗漱,吃饭,准备上课等。一个多小时时间匆匆而过,紧张而忙碌。

  8:30--11:00

  这个时间段是线上教学的过程,也是孙老师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女儿是一年级的孩子需要陪读,同时还有本班的语文教学,她总是利用下课时间看三年级语文回放,并和本班学生做好教学更方面的指导和交流,孙老师总是写两份听课记录,一本是自己女儿的,一本是三年级语文课的。

  11:00——14:00

  作为年级长,孙老师还担负着三年级师生各类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她都是固定在这个时间点与另外几个班主任进行视频会议,沟通学校和班级的防疫工作事宜,带领大家把工作做实做细,保证精准到位,争取不遗漏一个细节,不落下一个学生,12点之前她会本年级的师生数据一字不落的上交给学校。她说:“教师就是这样通过各种表册,学生数据为学校的安全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14:00——18:00

  每天下午为固定的作业辅导时间,她通过这个时间组织本班学生进行答题解惑,鼓励家长反馈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尤其是针对在外未返郑的学生更是要多加关心,一有时间就和家长和学生进行视频通话,仔细询问学生在家学习情况,有何困难,并嘱咐做好防护,注意健康,一声问候,一份牵挂,让学生和家长们倍感温暖和舒心。

  同时她自己利用线上教学结束后,进行学习充电、锻炼身体,她会利用下午线上学习结束后,进行阅读,和孩子共读书籍,同时他忙里偷闲做些跳绳或者小游戏,一些好的课间活动游戏她会推荐给本班学生,让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的时候不忘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20:00

  她又按时坐在电脑前,一方面为学生批改家庭作业,另一方面开始整理汇总当天本年级学生的健康和动向等详细情况,计算相关数据,填写各种表格并上报,有时要花费2个多小时,结束任务起身时虽然感到腰酸背痛,但此时她的心里却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22:00之后

  终于到了可以上床休息的时刻,但孙老师已经养成一种习惯,手机这个假期从不关机,总怕错过那个通知和学生信息没有看到。每天睡觉前,她还要再确认一下有没有遗漏的未批改的学生作业,有没有未上报的数据,每一天都是如此,每一天都这样忙碌地循环着。

  这是一个特殊的假期,这是一个具有不同意义的时刻,这就是属于孙老师自己的“十二时辰”。

  五里堡小学孙婵娟说:“我的一天是平凡的,是普通的,也是万千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在这里让我们通过干好本职工作,管好家人,向那些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并默默奉献着的一线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