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所长郑立端:立警为公 执法为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5 19:06: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孙惠坤/文图

提起现年39岁的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所长郑立端,无论是单位领导、同事,还是跟他打过交道的辖区群众,都交口称赞。他是同事眼里的好榜样,是公安战线上的好战士,更是人民心中的好警察。

从事公安工作18年,特别是自2016年郑立端任紫水派出所所长以来,他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带好队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带领全所民警辅警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均取得突出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县政府通令嘉奖1次,荣膺市、县级先进个人10余次,先后被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十佳青年民警”“光山县十佳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走的更远

2000年1月24日,犯罪嫌疑人程某明与董某发生争执后,用刀将董某连捅三刀致死后潜逃。程某明作案后一直潜逃在外,在历次的命案积案侦破专项行动中,光山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抓捕。

“一定要还受害者和家属一个公道。”2006年,在刑警大队工作的郑立端接手此案后,暗自下定决心。为此,他紧紧围绕程某明的家庭社会关系开展深入细致的摸排,在枯燥的海量信息中分析研判,终于找到一条重要线索。后经锲而不舍的追踪,2007年2月1日,潜逃江苏省南京市的程某明被成功抓获,沉寂多年的命案告破。

驰骋刑侦战线十余年,郑立端是一名侦查尖兵,在系列入室盗窃案、重大疑难刑事案件中表现出色、屡建奇功。走上基层领导岗位,郑立端是守护百姓平安的“守门员”。

紫水派出所所辖区域是全县中心地带,辖区场所多、人口多、警情多,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是郑立端最大的心愿。担任紫水派出所所长的六年间,郑立端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无论是下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在线,辖区群众随时可以找到他,有问题随时化解、随时处理。

2015年10月,紫水街道办事处陈某某与邻居王某某因纠纷违反治安管理,双方互不相让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二人当时憋着一口气,相继越级上访。郑立端赴任所长后,主动登门深入细致地做二人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诚心所致,金石为开,在郑立端的苦口婆心下,二人握手言和,一场让两家耿耿于怀近3年的民事纠纷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2017年一个大雨滂沱的深夜,由于雨势很急,官渡河水位急剧上升,威胁到马湾村沿岸居民的生命安全。郑立端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人员到官渡河沿岸巡查,连夜撤离10余人。得知有一户居民家中只有一位70多岁的老年人,行动不便,被困在家里走不了。面对汹涌的河水和连续不断上涨的水位,郑立端不顾个人安危,毫无畏惧地冲上去,把老人背出来送到安全地点。回到单位才发现右腿上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划开了一道深深的血口,血水混着泥水往外冒,他顾不得到医院去包扎,自己用碘酒消消毒,又投入到工作中。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走的更远。”怀揣着这样的信念,郑立端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着力构建新型和谐警民关系。近年来,紫水派出所依靠党委政府,动员社会群众,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零距离服务群众,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

“单兵能作战,整体能攻坚”是郑立端打造一流过硬队伍的目标信条。为锻造一支凝聚力强、能拼善赢的队伍,郑立端狠抓队伍管理不放松,把民警、辅警日常工作中养成良好的纪律习惯延伸到八小时工作之外,确保同志们思想行为永不跑偏。工作中严格,生活中关爱,他又是全所同志的“大家长”,家庭生活遇到困难,他总是尽全力帮助大家解决,“一定要让冲锋在前的同志们没有后顾之忧”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努力下,所里切实落实从优待警惠警各项措施,让每一名民警、辅警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家的温暖,切实增强每一位同志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最大限度释放出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郑立端保持派出所非凡战斗力的不二法宝。每日上午8点,他雷打不动地召开全所民警、辅警会议,通报一日警情,督促工作落实,交办工作任务;每周,他例行召开刑事警情研判分析会,对疑难案件进行集体“把脉会诊”,确保案件侦破快速高效,预防案件线索流失;每月,他召开辖区治安形势分析会,全面掌握辖区治安状况,对治安管理、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调解纠纷等方面系统排查,堵塞治安漏洞,全面清零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断提升打击效能,是郑立端带领队伍创造骄人战绩的有力抓手。他始终坚持“更多地破案,更好地防范”,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用破案率提升和发案率下降实实在在的数据,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郑立端带领下,紫水派出所民警不断总结办案经验,相互交流学习,练就了过硬本领,对辖区各类犯罪行为发起了凌厉攻势,魑魅魍魉纷纷落网,派出所整体业务水平蒸蒸日上。在全市公安机关2019雷霆11号“打盗窃、提两率”竞赛活动中,2020年、2021年大别山卫士杯竞赛活动中,紫水派出所均取得全市城区派出所第一名的好成绩。

人心齐,泰山移。在郑立端的带动下,紫水派出所民警百炼成钢,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实践中打造出“班子团结、机制完善、纪律严明、成绩突出”的基层先进集体,实现了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双丰收。五年来,紫水派出所综合工作绩效一直位列全局前列,先后荣获全市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单位”、全省执法示范单位、全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多项殊荣。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郑立端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郑立端吃住在所,春节期间连续50多天没有回过家。他带领紫水派出所民警强化管控,持续设卡检查、加强街面巡逻,隔离点值守,在大广高速光山东站设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岗,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与交警、交通、卫生等部门共同配合,共检查车辆1万余辆,检测人员3万余人,劝返车辆368辆,劝返人员1500余人。

2020年2月4日下午,紫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劝导县城某小区新冠肺火确诊病例赵某的家属及儿子集中隔离时,遭到赵某及儿子的强烈反抗。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郑立端不惧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将人员带离到县集中隔离点强制隔离,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一名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和担当。

在郑立端的带领下,紫水派出所先后被省公安厅政治部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信阳市委组织部评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再起航。郑立端不忘初心,牢牢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迈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