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蕲艾灸疗法非遗传承人韩善明担任韩氏扶阳堂“神蕲小镇”技术总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5 18:57: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韩氏扶阳堂创始人、洛阳市中医养生协会会长、神蕲小镇高级总裁韩江涛,与韩善明老师召开的高层会议:产品的创新,古法艾灸与科技艾灸结合。

  神蕲小镇在韩江涛会长的带领下:艾传天下,传递真情,传递真艾。

  近期,蕲春县韩善明老师前往韩式扶阳堂神蕲小镇,在韩江涛会长的推荐下:担任“韩式扶阳堂神蕲小镇技术总监”,更好地指导和推动蕲艾养生事业的发展。

  韩善明,1966年出生于医圣李时珍故里——蕲春,1989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现为中医针灸主任医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艾灸项目(蕲春艾灸疗法)唯一传承人,李时珍《本草纲目》灸法研究专家,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灸疗养生保健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艾灸分会秘书长。

  众所周知,艾灸文化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蕲春艾草更是声名远播。相比其他艾草,蕲艾香气浓烈,叶厚纸质,蕲艾油有明显的平喘、镇咳、祛痰及清咽作用。“三年蕲艾”更是其中瑰宝。俗话说:“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孟子》记载:“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三年蕲艾因此被誉为“艾中黄金”,视为珍品。

  蕲春艾灸疗法则是用蕲艾叶晒干捣碎如绒,制成艾条,燃灸经穴,或引火点灸柱,滋润灸疮,至愈不痛。它主要分为雷火神灸、火灸和大灸,自成体系,不仅适用于慢性病,对急症也有疗效,加上取穴少而精,普通老百姓也很容易掌握。

  2013年,由蕲春县深度挖掘推出的“蕲春艾灸疗法”以其天然、传统、独特技艺传承,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韩善明老师成为了代表性传承人。

  2014年至今,韩善明老师参加湖北省内外各项非遗展演、推介及交流活动百余场,是黄冈乃至湖北省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与传播的一张名片,先后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德国、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传播中医药文化,深受国际友人的赞誉和喜爱。

  技术总监韩善明老师重点讲到产品创新,但不可偏离艾灸的精髓,远离加热丝靠背,因为艾灸后背不是靠加电热丝所产生的热,太过刚烈,而是要利用艾所产生的温热。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蕲春艾灸疗法传承人,韩善明老师不仅为韩氏成员亲授优秀的艾灸文化和传统技艺,此次还担任神蕲小镇技术总监,研发出适合家庭使用的产品,让艾走进家庭,让每一个家庭都得有一个懂艾灸的人,传递真情,传递真艾。(图文由蕲春神蕲小镇提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