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护薪”暖民心——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提交起诉材料后的20小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4 10:54: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高云鹏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落实向社会公开承诺十项为民实事第八项:实施“护薪”行动,全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郑州高新区法院畅通“快立、快审、快执”工作机制,通过加大对欠薪行为的司法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近日,一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因高新区法院立案庭高效的工作效率受到当事人好评。

  事情的起因是2020年3月,河南某劳务公司在郑州承揽了一处工程建设项目,田某等7人先后为该劳务公司提供劳务,并签订劳动合同,约定每月10日发放上月工资,但直到21年春节后,该劳务公司仍未按劳动合同约定为其发放工资。经过多次催要无果,田某等7名农民工决定向郑州高新区法院起诉。

  5月19日临近中午,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干警在网上收到田某代理人提交的立案材料后,通过人工甄别予以确认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第一时间为其启动网上立案绿色通道,优先审核登记;当天下午三点,立案相关的资料审核及信息录入工作已经完成。按照日常流程,每天立案完成的资料会集中到第二天一起询问原告是否有接受调解意愿,如有案件首先会分至诉调团队,如无案件会分至审判团队,由于高新区法院立案量较大一般需要2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因此案涉及农民工工资,立案庭工作人员在案件信息录入完毕后立即电话与原告方代理人联系,询问是否有调解意愿,当时案件代理人表示要与众多原告商议后回复。经过案件代理人与多名原告沟通后,该案件代理人于5月19日晚(下班后)向立案庭工作人员反馈众原告不接受调解。5月20日一早,由于当事人不接受调解,立案庭将该案件立为民初字案号并随机分至民事审判庭有关审判团队。至此,此案件在当事人通过网络提交立案材料后,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案件已立案并分案至审判法官。

  郑州高新区法院始终把农民工讨薪案件列为涉民生重点工作,对该类案件开辟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的“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切实解决“急愁难盼”的具体问题,全力维护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