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豫见最美铁路│每天步行25000步,这群扒在中欧班列上的“蜘蛛侠”,你好奇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4 08:34: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夏天热呗,出去晒日光浴了;冬天冷,免费空调不吹白不吹;下雨更好了,连人带衣服都能洗了”。炙热的阳光下,说话的是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作业员苏洋,因常年在户外工作皮肤被晒的黝黑。

很多人好奇他口中的工作,苏洋告诉记者,其实就是每天扒乘在列车车体侧面,为中欧班列运送、挑选车体,因此被戏称为中欧班列(郑州)“编程师”,也有人戏称他为扒在列车上的“蜘蛛侠”。

下午2点多,圃田车站集装箱货场异常忙碌,列车来时苏洋一跃而上,身手敏捷。其实,跟苏洋一样的同事还有好多,他们就是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作业员。

作为陇海线上一个二等中间站,圃田车站现有东、西两个调车班组,其中,35岁以下青工占比超过80%。在这个年轻的队伍中,绝大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顶酷暑、战严寒,退伍不褪色,扛起了这份在别人眼里“苦累脏险”的工作,用辛勤的汗水,保障着中欧班列(郑州)的顺利开行。

8条到发线,17条货物作业线,仓库雨棚近五万平方米。两年来,圃田车站的变化快得有点让人措手不及。这么多的站线可忙坏了这群小伙子,日均100多钩的作业量,让他们从一上班就闲不下来,每天超过25000步的行走里程,常常在“朋友圈”中排名前列。

“夏天干活,最怕的是下午二、三点钟,车动的时候,扒在炙热的车梯上,热浪扑面而来,半个小时的扒乘作业感觉能出一瓶子的汗。为了能够及时把中欧班列送到作业区域,又要防止作业中出现中暑等情况,我们常常在出发前喝一些藿香正气水。”调车长霍磊向记者展示湿透的衣服。

因班列发车时间不同,调车时间也要相应调整。如果凌晨发车,调车员们就要从半夜开始,寒冬里,霜雪湿滑刺骨,调车员几乎抓不稳车体;如果下午发车,调车员们就要从正午开始,酷夏时,车体温度超过60℃热得烫手……

安全离不开责任心,更离不开良好的业务技能。圃田车站调车组职工在狠抓业务学习的基础上,还经常开展各色的业务比武,从站区模拟演练到货场实战演练,在日常学习中寻找差距、比练功比武中寻找不足。同时,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增强了班组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了良好“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周周、一月月的反复历练,加上良好的作业习惯,让圃田车站调车班组的青工们成长地特别快。“业务精通、素质过硬”使得这个班组在全局赢得了不小的名气和更多的赞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