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消防教你如何逃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4 00:14: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栏语】

    为切实提高全民消防素质,打造消防文化,引导群众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省级主流媒体东方今报开通《消防“零距离”,安全伴我行》专栏,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全民消防意识。

    本专栏全年将围绕消防隐患排查、消防法律法规普及、灭火抢险救援等多个方面,选取有价值的新闻亮点,以文图、视频等品类丰富、形态齐全的融合传播优势,发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全力做好“主流权威发声,重磅消息发布;传播消防安全,讲好消防故事”,真正使消防工作“便于民”“利于民”。

    今年5月是河南第6个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防范火灾风险,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选取电动自行车火灾、居民楼火灾事故案例,全面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起火,无灭火器时可用干沙子撒在起火点灭火

    5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从2020年1月1日至今,郑州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共210起。此前,消防人员做过一组电动车燃烧实验,在燃烧测试中,电动车电瓶燃烧100秒后,火焰温度达到近300℃,有毒气体温度达到近100℃,电瓶燃烧7分钟后,火焰瞬时最高温度超过1000℃,有毒气体温度高达约500℃,爆炸随时可能发生。

    从消防安全方面来说,根据《郑州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郑州市消防部门将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等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行为列入集中整治项目。整治过程中,不仅要剪断充电飞线,还要对发生火灾或者造成火灾损失扩大的责任单位进行最高10万元处罚。居民在给电动车充电时应遵守城市管理和消防安全的有关规定,否则一旦发生火灾,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那又该如何避免电动车火灾呢?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示,电动车充电要做到“四不要”:不要在楼梯间、走道或带入家中室内充电,要选择小区的集中充电区域进行充电;不要私自改装电动车电池,改动电气线路,拆除限速装置;不要过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勤检查电池,发现老化要及时更换;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充电器,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电动车和充电器。

    一旦遭遇电动车起火,该如何扑救呢?消防人员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正确进行扑救很重要!首先第一时间切断电闸防止触电、漏电事故发生,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在附近没有灭火器的情况下,电动自行车起火,也可以使用干沙子,撒在起火点进行灭火。电动车虽小,起火危害却很大,希望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防患于未“燃”。

    关键词:居民楼

    楼下起火浓烟堵路往楼上跑

    楼上着火可向楼下逃

    居民楼火灾事故近年来一直是社会火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部分事故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带来的教训也十分深刻。

    “大部分火灾中的遇难者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吸入浓烟窒息身亡,因为火灾发生后冒出的浓烟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吸入后在短时间内就可能致人窒息身亡。”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发生火灾时要根据现场情况选择合适的逃生方式,在门外火情和起火部位不明的情况下,盲目外逃反而有可能会冲入火场或者是被屋外的浓烟呛伤,在能保证屋内没有浓烟侵袭的情况下,可以用湿毛巾隔绝屋外浓烟。

    消防人员认为,若着火点位于上层可以向楼下逃去,若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选择正确的求救方式会增加逃生的成功率,等待救援时可在窗口、阳台等处向外大声呼叫,夜晚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条,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提醒,遭遇火灾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以免延误最佳的扑救机会。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