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岁男孩因病休学!自学算术摆路边摊卖樱桃替父分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3 16:4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马振 刘珊/文图视频 见习记者 崔瑞渊/剪辑

“阿姨,今天樱桃很甜的,给小妹妹买点吧。”在河南省灵宝市某种植区的路边,一小男孩坐在轮椅上面带笑容的向摊位前的顾客说道。看着男孩笑得如此阳光且嘴巴又很甜,顾客不禁停住脚步,与小男孩交谈起来,同时挑了些樱桃让小男孩称量。“谢谢阿姨,阿姨慢走。”在顾客付完款后,男孩笑脸相送。

小男孩名叫小杰(化名),今年9岁了。三年前因为一场大病,小杰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整日只能以轮椅为伴。好在小杰性格开朗,与他接触过的人都常常称他为“小话痨”,碰到人都能聊个不停。也正因如此,小杰父母感到是不幸中的万幸,至少病痛没有让孩子失去这个年纪本该有的生机和活力。

2018年10月,在大班上课的小杰感到头痛、喉咙干,不想吃饭。得知这一情况后,小杰爸爸惠民(化名)立即赶到学校带他到医院看病,医生开了几天的药,小杰便回家了。但到了晚上,小杰开始发烧、呕吐,父亲连夜将他送到医院,但因为没床位,在吃了退烧药后直到第二天才住院。那时的小杰腿部已经没劲,两天后更是直接瘫痪。

10月25日,小杰出现呼吸衰竭现象,惠民立马带着儿子转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此时的小杰已经需要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到达医院后,小杰被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小杰被确诊为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通俗来讲就是患者会产生剧烈的神经根疼痛,疼起来有针刺感就像全身被一张网罩住一样。

小杰每天发病会有十几次,每次持续五六分钟,有时因为疼痛他会把牙咬的咯吱吱响。一旦犯病,小杰就会浑身出汗,身子下面全是汗水,用毛巾都擦不干,需要用吹风机吹很长时间。虽然经历这种痛苦,但每当看到妈妈站丽(化名)时,小杰还是会面带微笑,有时实在忍不住流泪,他会告诉妈妈眼睛里进了沙子。

为了提高小杰的免疫力,他先后接受了激素药、血液透析、丙球等治疗,终于熬过重重难关,进入了康复治疗阶段。针灸是小杰感到最痛苦的时候,每当这时,妈妈不忍心看到他咬牙,便会把自己的手放进小杰嘴里,忍着疼痛让他咬。“不想看着孩子那么痛苦,哪怕能减少他一分疼都是值得的。”站丽说道。

小杰家种有车厘子和桑椹,每到五一左右,都是惠民夫妻俩最忙的时候。不知从何时起,小杰自己学会了简单的算术,并自告奋勇的告诉爸爸:“给我支个摊儿,你们安心采摘,我来卖。”起初惠民还以为儿子在开玩笑,毕竟他连一年级都没有念过,但当小杰给他算账时,他着实相信孩子是懂得的。

经过多次观察后,惠民最终放心让儿子自己守在摊位前。小杰倒是也很自信满满,有模有样的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有人从摊位前路过时,他便开口吆喝,无人时,小杰也会拿出一年级的课本看书学习。“爸爸,樱桃没了,赶紧给我再送些。”碰到生意好的时候,小杰会异常开心,兴奋的让爸爸再给自己送货。

“小杰得病后没多久就不会走路了,这么久的坚持,现在终于能够勉强自己走几步。他很开朗、活泼,也很懂事,任谁都不会轻易放弃这样一个阳光的孩子。所以,即便未来康复路很长,我和孩子妈妈也永不会放弃。”惠民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