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满腔热血铸警魂 赤胆忠诚护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7 06:48: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刑警,他面对歹徒严酷冷峻,绝不手软;作为派出所负责人,他亲力亲为,逢案必上……他就是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曙光路派出所负责人徐涛。

    从警15年来,徐涛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无论到哪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保持着一名警察的铁血本色。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2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五四青年忠诚卫士、全市公安民警标兵、安阳卫士、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吕志国

    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同事眼里的破案专家

    “头脑灵活、责任心强,破起案子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北关分局领导这么评价徐涛。今年7月份,徐涛从刑警队调到曙光路派出所工作后,一起起案件在他的带领下,逐一告破,让徐涛成了辖区百姓心中的守护神,同事眼里的破案专家。

    在今年8月份开展的打防刑事犯罪“百日会战”中,徐涛围绕打现案、破大案尤其是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的思路,坚持“打”字出头,防控先行,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行动期间,徐涛以所为家,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先后侦办了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帮信犯罪嫌疑人,特别是侦办了全市首例网络介绍卖淫案件,抓获嫌疑人7名,目前该案嫌疑人已经全部批准逮捕。

    百日会战中,徐涛带领曙光路派出所通过分析研判、蹲点摸排等方式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9名,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派出所“百日会战”成绩,一直名列分局第一。

    打造平安辖区 让群众“乐业”又“安居”

    “每天都会看到民辅警在街上巡逻宣传,感觉很有安全感。”曙光路一超市老板李红说。

    社区警务是派出所的基础工作,如何应对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呢?徐涛告诉记者,他结合辖区发展实际,以控源头、筑防范、降发案为重点,丰富宣传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在开展打击的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反诈宣传行动。

    在反诈宣传中,徐涛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和辖区办事处结合,搭乘人口普查的便车,使反诈宣传深入每家每户。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安排民警在选举现场进行反诈骗宣传。

    “徐涛比我孩子还有耐心,他一步步教我使用金钟罩小程序,如何避免被骗。”65岁的张大妈说。

    该所通过多种方式,使反诈骗宣传无处不在,深入人心,有效遏制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自8月份以来,全所共推广注册“金钟罩”小程序16000余人,成功拦截15起电信诈骗。

    面对凶险 身先士卒 冲锋在前

    “徐涛的勇猛果断,是我们看在眼里的。”曙光小区群众张杰说。今年10月30日,曙光小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接警后,徐涛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抢救伤员的同时发现嫌疑人已持刀逃跑。

    为避免再次发生案件,徐涛组织全所民警展开搜寻,得知嫌疑人在曙光小区准备持刀再次伤人。“说时迟那时快,徐涛不顾个人安危,他先用钢叉将持刀者手中的两把刀打掉,然后迅速上前将其扑倒并抓获。”张杰说,犯罪嫌疑人准备再次行凶时,他正好在附近,目睹了徐涛如何将犯罪分子制伏,他表示自己从内心为辖区有这么勇猛的民警而感到自豪。

    一桩桩无畏凶险保护群众的真事儿,一件件真心为民的实事儿,汇聚起了一位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从警初心。

    派出所成立以来,徐涛和同事处理各类大小矛盾纠纷30多起,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高标准 严要求 打造优秀团队

    工作中,徐涛以解决工作责任为突破口,对照“四个铁一般”的标准,建章立制,严管真爱,经常与民警谈心,交流思想,掌握民辅警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派出所成立之初,徐涛带领所班子成员一起研究队伍管理方案,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带领派出所一班人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始终保持纪律严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派出所坚持全体民警、辅警每日早点名,开晨会。值班人员在晨会上汇报前一天警情及疑难案件,与会人员共同分析研究发案情况,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并共同学习疑难案件的处理方法,将从严治警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徐涛亲和力强,讲诚信,有担当。和这样的领头人共事有奔头!”战友们这么评价他。他每天利用晨会学习市局的各项通知通报,分析兄弟单位在接处警、执法规范化上出现的问题,对照剖析,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经常性地学习请销假管理制度,公安机关内务条例,办案场所“四个一律”等各项规章制度,既推动了工作的高效开展,又锻造了“团队精神”。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